(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今年以來內地區域性、階段性旱澇災害明顯,而今夏全國日用電量刷新歷史紀錄,11個省級電網負荷創新高。上半年廣東用電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電力電量增長的主導力量。記者5日從廣東省發改委有關部門獲悉,目前廣東海上風電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達1575億元(人民幣,下同),致力打造世界級海上風電產業基地,助力保障粵港澳大灣區綠色能源供給和安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

廣東現時規劃風力發電的重大建設項目總投資達1575億元人民幣。受訪者供圖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近日赴陽江市,就加快推進海上風電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綠色低碳能源進行調研,實地考察了國家海上風電裝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陽江海上風電出運碼頭等。他要求陽江市加快推進「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基地」建設,通過項目規模化開發,努力建成世界級、全球化海上風電產業城。

全球首台「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下線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海上風電產業集群建設初現規模,正加快統籌推進粵東、粵西兩個千萬千瓦級風電產業基地建設,而廣東也在研究出台後續支持海上風電項目投資建設的政策措施,把廣東打造成為全國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地、示範區。

據最新統計,廣東現時規劃風力發電的重大建設項目總投資達1575億元,到去年完成投資610億元,五年內還將投資965億元。其中,中國自主研發的應用於深遠海海上風電開發的全球首台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已在陽江下線,並在陽江海域進行全國首個漂浮式海上發電應用研究,標誌着陽江風電裝備製造和風電開發正向深遠海方向率先展開探索。

粵港澳大灣區單體容量最大海上風電項目亮相

同時,內地首個近海深水區海上風電項目「華電陽江青洲三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在陽江沙扒海域進行風機吊裝。這是內地首個在水深35米至50米深水區建設的海上風電場,也標誌着陽江海上風電開發已率先實現從近海淺水區向近海深水區突破。

作為廣東省重點能源工程,珠海「金灣海上風電場」項目12號風電機組近期亦成功完成吊裝作業。該項目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水深12米至21米,核准裝機總容量為30萬千瓦,總投資額超53億元,建成後每年可為電網提供清潔電能近7.3億千萬時,每年可節省標煤消耗近23萬噸。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