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背後,都有無數市民希望他們可以奪得獎牌,為國爭光。生於1997年、與特區同齡的張家朗奪得香港回歸祖國後的首金,當區旗伴隨國歌緩緩升起,那一刻令無數人振奮感動。「家朗為香港奪得回歸以來的首枚金牌,這不僅對家朗來講很重要,對整個香港來講所都是非常正能量、有意義的」。談及昔日林大輝中學劍擊校隊成員張家朗在東京奧運會奪金一事,身為該校校監的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非常興奮,甚至「興奮到瘋狂」。

【林大輝:體育對「全人」發展很重要】

張家朗所就讀的林大輝中學,培養出包括張家朗、黃鎮廷、劉慕裳等在內的運動精英。對於學校能培養出多位優秀的運動員,林大輝總結出兩點因素,「一是學校很注重學生的體育運動發展;二是全校的體育文化氛圍非常濃厚。林大輝指出,學校已創辦了17年,自創辦以來,學校就非常注重學生的體育運動發展,認為這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很重要;所以學校無論是在師資、課程以至場地的配套方面,都希望可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發掘他們體育運動的潛能。林大輝表示,家朗在學校讀書時就展現出運動天賦,開始是打籃球,之後才專項學習劍擊,但無論他從事哪一項運動,都非常投入專注。

林大輝指出,若然是有天賦的學生,會提供特別的課程和訓練方法去發掘他們的潛能;特別是學校與體院發展出「夥伴合作計劃」之後,可以令學生兼顧學業的同時,平衡自身的運動發展,達到雙軌發展。林大輝相信這亦是林大輝中學獲更多種子學生,以及學生、校友取得更高成就的主因。

【「夥伴合作計劃」令學生兼顧學業及訓練】

然而,張家朗在中四的時候,當時學校還沒有「夥伴合作計劃」,所以他為了體育抱負只能放棄學業,而現在的學生則得到更多支援,兼顧兩者。林大輝介紹,為了讓有天賦和資質好的運動員可以兼顧學業和訓練,學校和體院共同設計了一個課程,早上在學校學習文化課,午餐後由專車接送前往體院訓練,之後便在體院休息,直到第二日早上再回到學校上課。「夥伴合作計劃能很好的滿足青年運動員對學業與訓練的要求,一個出色的運動員,其實分析、思考及判斷能力是不能忽視的,這些軟實力都需要通過課本學習訓練提高」。

「隨着張家朗奪冠,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學習劍擊」。林大輝表示,一直以來,學校對乒乓球、游泳、羽毛球和劍擊這幾個項目都很注重,隨着劍擊在奧運會上取得了好成績,相信會在全香港掀起「劍擊熱潮」,在有限的資源和場地之下,學校會相對做出調整,以應付發展所需。

除了學校自身的投入會逐漸增加,林大輝亦評價,特區政府投放的資源也比以往增多了,政府了解體育運動對社會的重要性,所以大力支持體育運動發展,支持精英運動員發展和體院發展,期望政府可以增加更多資源優化場地、聘請更高水準教練和加強科研科學的實驗等,也可以在青年訓練和培養梯隊等方面的工作投放更多的資源。

【劍擊師弟:盼有一日成為「張家朗」】

對於張師兄奪冠,師弟們亦很受鼓舞,紛紛表示會以師兄為榜樣。林大輝中學劍擊運動項目學生葉梓浩接受訪問時表示,師兄在比賽的發揮很好,非常冷靜應戰,有一場比分相對落後,但通過冷靜判斷,果斷出劍,最後反超對手,明白要對自己刺出每一劍都要有信心。葉同學感到非常鼓舞,想成為師兄那樣厲害的運動員,學習他的勤奮,努力訓練。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