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及龍運巴士昨日宣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經營環境嚴峻,決定全體員工今年凍薪,工會批嚴重打擊士氣。 資料圖片
●龍運巴士也加入「凍薪潮」。 資料圖片

疫下收入難望升 通脹蠶食購買力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接近兩個月本地零確診,香港經濟已開始有起色,但絕大部分打工仔的薪酬未有寸進。九巴及龍運巴士昨日宣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經營環境嚴峻,決定全體員工今年凍薪,但會向非管理職級員工發放2,000元一次性特惠金,月薪員工的年尾獎金及年尾底薪雙糧等福利亦維持不變。此前,公務員和多個公共事業已經凍薪,不少基層打工仔都感到不滿。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本港經濟只略有好轉,失業率仍屬高位,加上全球疫情未有明顯減退,企業無太大條件加薪,而通脹仍在,市民不單未有從經濟好轉中獲利,購買力反而下降。她相信要待香港整體疫苗接種率增至足以達成群體免疫屏障並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經濟才會明顯復甦,普羅打工仔始有望加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受疫情影響,公務員連續第二年凍薪,港鐵、機管局及旅發局等亦先後宣布凍薪(見表),九巴及龍運巴士昨日亦宣布加入凍薪行列。

稱口岸防疫鐵路增線客量減

九巴及龍運解釋,稱在疫情下,限聚令及口岸防疫措施等因素,令巴士的客量和收入一直未能回復疫情前水平,鐵路新線通車亦進一步打擊載客量,加上油價自年初起持續上升、政府否決龍運的加價申請,以及失落部分新招標的巴士路線經營權,均對公司營運及財政帶來沉重壓力。

九巴及龍運稱,預期未來經營環境持續困難,經審慎考慮相關因素及參考就業市場與政府公務員薪酬檢討的決定,制定出今年度的凍結薪酬方案。但考慮到員工過去一直緊守崗位,公司會向非管理職級員工發放一次性2,000元特惠金,員工之周年增薪點、月薪員工之年尾獎金及年尾底薪雙糧、日薪員工年尾獎金及農曆新年獎金,而各級員工晉升機制安排會維持不變。

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及龍運分會對經過逾3個月的薪酬談判,最終仍連續兩年凍薪感到不滿,認為會嚴重打擊員工士氣。

資方同意發放一次性特惠金

工會批評資方以港鐵、新巴及城巴等公共運輸同樣凍薪作藉口,特別是九巴今年獲准加價,應當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及認同員工在疫情下堅守崗位,合理加薪和照顧員工生計。

工會表示,他們在與資方舉行的會議上提出發放特惠金及改善其他福利待遇,終在勞工處官員斡旋下,資方同意發放一次性特惠金和落實改善退休續聘員工的福利,以及積極考慮工會其他提議。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雖然本港經濟好轉,但程度較微,且失業率雖然下跌,仍屬高位,加上英、美、泰國及日本等仍爆發變種病毒,未來經濟環境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企業確實無太大條件加薪,「企業會根據過去業績、未來預期及行業情況去調薪,過去已經歷長時間經濟低迷,不會因為『可能』出現向好的情況而加薪,增加固定成本。」

她續說,絕大部分企業均採取凍薪策略,減薪相對較少,「今次情況比較特殊,許多員工已在放無薪假,無必要再減薪,但過去幾個月隨着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不少行業可重新營業,放取無薪假的僱員及日數也減少。」有部分行業的僱員更獲加薪,主要是醫療藥業、資訊科技及食品超市等受疫情影響較少的行業,但加幅不大。

周綺萍表示,打工仔普遍凍薪但通脹存在,雖然幅度輕微,仍令購買力下降了,「通脹會因應經濟略為好轉而增加,但加薪速度則未能追上,中間出現時差。」

她相信要待本港疫苗接種率增至足以達成群體免疫屏障,及香港與內地俱能遏止疫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經濟才會明顯復甦,普羅打工仔始有望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