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好友出席詠藜園飲食集團的發布會。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人同人之間的緣分真是很奇妙,很意想不到!小時候住大磡村飛機庫,再往前另外有小村叫上元嶺、下元嶺。先父在上元嶺的大觀片場工作,下元嶺側是小村的市集,那裏有街市攤檔,有不少小店舖、小士多,還有印象很深刻吃擔擔麵的地方叫「詠藜園」。我也不知為何幾歲便對這地方印象那麼深刻,儘管我等了很久,媽媽和阿姨才第一次帶我去吃擔擔麵,第一口麵的感覺至今印象仍在,花生蝦米蓉在麵上邊,第一箸撈上來的麵香味湧上來,好吃到不得了!之後也吃過兩次,我們便搬家了。

長大後,一直到我去了一家雜誌社工作,那些日子和同事之間相處得很融洽,常常在公餘結伴到處找好吃的東西,兜兜轉轉同事帶我回到仍是鐵皮屋的「詠藜園」,聽他們介紹這間美食的歷史!哈哈!他們不知我幾歲便吃上了這鐵皮屋內的名牌擔擔麵!

之後鐵皮屋拆了,上下元嶺村也沒有了,「詠藜園」其後也上樓,去了紅磡,知道它開始蓬勃發展,但我只心儀過往的它,沒有特意再去,直至我的舊上司帶我去紅磡食「詠藜園」擔擔麵,讓我遇上我食她家的擔擔麵時,她還未出世,而當今已是它的大當家的楊太!之後陸續有機會和楊太聚會,她忙到每天只睡4小時仍逼出時間,安排我們數年一聚吃她店內的精彩美食。

去年因為各種原因,楊太被迫留港,饞嘴的我們又有機會了,先來一局與小鳳姐徐小鳳、黃淑儀等在她那裏共聚,再來司棋姐李司棋和我們一局,楊太都熱情款待,盡試她和大師傅一起設計的新菜色,每次都有驚喜!

最近無時閒的楊太又有新搞作,她的詠藜園飲食集團將在觀塘YM2裕民坊新商場開新店「千歲擔擔麵」、「蒸益求蒸」,為吸引民間廚藝高人達成晉身老闆心願,特意舉辦「高手在民間」、「英有用武之地」活動,招聘廚藝高手。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創業機會,能夠與品牌合作,能將個人廚藝發揚光大,不用資金當老闆!楊太為社會作出的貢獻便由擔擔麵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