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8月3日,第八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總決賽在福州圓滿落幕。來自兩岸12所高校代表隊參與了本屆總決賽的角逐,最終7支隊伍獲獎,其中中國礦業大學作品《荷築》榮膺金獎,台灣銘傳大學作品《屋頂樹梢間》獲得銀獎。

第八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總決賽現場(受訪者供圖)

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本次總決賽首次採取「主會場+直播間+遠程視頻連線」 的路演方式對12所參賽高校的參賽作品進行審議和評定,堪稱一次特別的「數字化建構大賽」。本次比賽的競賽主題為「構亭」,評委們通過視頻連線對參賽作品進行集中評審,12所參賽高校則通過各分會場設置的異地直播間和遠程視頻的方式展示比拚,隔空交鋒,各顯神通。

中國礦業大學建築作品《荷築》(受訪者供圖)

台灣銘傳大學獲得銀獎的作品——《屋頂樹梢間》,為師生在中庭營造了一個談天說地的寧靜空間。台灣學生透過視頻向現場評委闡述作品構思。

據悉,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創辦於2014年,迄今已是第八屆。大賽旨在展示兩岸大學生獨特的建築設計創意,為兩岸建築專業的大學生打造夢想舞台,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與合作。作為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年交流成果展的內容之一,第八屆建構大賽的總決賽成果將在8月15日海峽兩岸青年節期間進行集中展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