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2日,中國選手鍾天使(左)和鮑珊菊比賽中出發。 新華社
● 8月2日,中國隊選手鍾天使在比賽獲勝後慶祝。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夏微及澎湃新聞報道,「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2016年里約奧運會,宮金傑和鍾天使兩人頭戴「穆桂英」和「花木蘭」的京劇臉譜頭盔,登上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賽場,最終兩人先後打破奧運紀錄、世界紀錄,不僅實現了中國自行車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還成為首次奪得奧運會場地自行車項目金牌的亞洲選手。5年後,老將宮金傑已經退役,鍾天使的搭檔換成了比自己年輕6歲的鮑珊菊,頭上的圖案從「花木蘭」變成了一隻「火鳳凰」,但不變的是奧運金牌!在8月2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會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中國選手鍾天使和鮑珊菊以31.895秒的成績獲得金牌,在淘汰賽就打破世界紀錄!並在決賽成功奪金!這五年,鍾天使經歷了骨折、腰傷、膝傷,最終在東京伊豆場地自行車賽場實現了「浴火重生」。

如果說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花木蘭臉譜設計展現了果敢、勇猛的她,那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那一個印有金色鳳凰圖案的頭盔,則代表了經歷徘徊後愈加堅毅的她。里約奧運之後,既是前輩又是搭檔的宮金傑淡出賽場,鍾天使成為自行車隊的領軍人。作為奧運冠軍,她獨自背負了許多期待和壓力,偏偏在此時,她又連接在賽場遭遇低迷。2017年全運會,無論是團體項目還是個人項目,結果都不甚理想。

但面對低谷,「不蹬就會慢慢掉下來了」的警覺讓鍾天使保持着前進的車輪,用不停歇的腳步來應對失意。2018年8月,鍾天使和新搭檔林俊紅一起出征雅加達亞運會,兩人勇奪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當時人們感歎:「花木蘭」又回來了。但這次,她的頭盔上印着的是代表浴火重生的鳳凰。

從細節上彌補體能不足

隨着年紀的增大,鍾天使也面臨了一些困擾。

2019年波蘭場地自行車世錦賽開幕前夕,鍾天使在出發前最後一次賽前訓練時受傷導致肋骨骨折。此外,她還受到腰傷、膝蓋傷的困擾。

面對年齡帶來的挑戰,鍾天使選擇的應對方法是不斷打磨細節。

「對於我這個年齡來說,已經不像上一屆那樣能力非常強--以前如果在細節上面有一點小失誤沒問題,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解決它。但是現在來說,自己的體能可能並不像以前那麼充沛了,所以需要在一些很小的細節上面去找,去節約、彌補體能帶來的不足。」

已過而立之年的鍾天使顯然不再年輕,此刻推動她不斷前進的不僅是對於榮譽的追求,還有來自年輕一代在身後的追逐。

對於天使來說,無論東京奧運後作出何種選擇,花木蘭和火鳳凰都印刻在了中國體育的歷史中。

「被年輕運動員追趕是積極事」

此前在浙江長興的一場場地自行車聯賽中,一年多沒有比賽的鍾天使用兩場比賽找了找感覺。但身體的疲憊,加上前期受傷病困擾讓她沒能給外界一個非常有底兒的信號。場地自行車隊短組主教練梁效忠甚至形容「封閉訓練後,在賽場能夠發揮成什麼樣,大家心裏沒底。」自那之後,教練組始終在想方設法幫助鍾天使調整狀態,進行體能、專項上的強化。

如同很多項目一樣,中國自行車隊在本屆奧運會上也是老帶新,「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在前面跑,並不會有很大的動力去往更高更遠的地方走,但是如果後面的年輕運動員一直在推着你走,一直在追趕着你走,這其實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事情。」在賽前,鍾天使曾對媒體透露,東京奧運會可能是自己參加的最後一屆奧運,因此希望能全身心地投入,如今能夠再度奪金,相信會給她的運動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