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南京市2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發布最新情況。8月1日0-24時,該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1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7月20日至今,南京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15例。

南京疫情速報(官方圖片)

據南京市衞健委副主任楊大鎖介紹,昨日南京新增的11例確診病例均在集中隔離點或者居家隔離人群中發現。全市累計報告的215例確診病例中,有81例為輕型,127例為普通型,7例為重型。所有確診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南京市公共衞生醫療中心)治療,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尚平穩,昨日8例輕型轉普通型。

針對14歲以下病例,南京市公共衞生醫療中心專門設立了兒童病區,在國家和省專家組指導下,由南京市兒童醫院醫療隊32名醫護人員整體負責。收治過程中考慮到患兒的生活、成長、心理需要,醫療隊納入了成人團隊來共同管理,實現以家庭為單位整體收治,並按家庭分配病房。

經過治療,目前病區患兒總體病情穩定,尚未發生重症病例,但仍需密切觀察。楊大鎖指出,由於兒童的自身防護意識不強,本次兒童的流行病學發病特點主要表現為,以家庭為單位的聚集性發病,希望家長做好自身和孩子的防護。懷疑自己與已知陽性患者有接觸史和密接史的家長要主動、及時和社區聯繫。

經疫情防控專家組評估,南京市今日無新增疫情中高風險區。通過對病例流行病學調查,排查出的相關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已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甄別管理。

8月1日,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發布了《關於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部分診所診療工作的通告(第9號)(下面簡稱9號《通告》)。楊大鎖解釋說,暫停部分診所和專科,主要是針對暴露風險高的專科,如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以及客觀上感染防控難度大的小診所。暫定這部分診療工作,是綜合評估感染風險和實際診療需求做出的決定。

對於很多市民關心,9號《通告》第一條,「南京地區的門診部(不含醫院內部設置的門診部)、診所全部停診。」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全市的門診都停了?「當然不是!南京地區各醫院除了通告裏特別指明的科室外,其他科室正常門診。」楊大鎖舉例指出,比如南京市鼓樓醫院門診,除了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門診診療科目暫停,其他科室門診正常開放。各社區衞生服務中心也都正常接診。9號《通告》中所說的停診的門診部和診所,僅是指那些獨立設置、規模較小的醫療機構,如某某內科門診部、某某美容門診部、某某中醫門診部、某某私人診所等。

他建議,疫情防控期間,能擇期診療的患者,盡量暫緩去醫療機構就診。可以通過各家醫院開設的互聯網醫院在網上諮詢、複診、開藥等。一定要去醫院的話,務必預約挂號,分時就診,盡量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遵守醫院有關防護規定。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