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軍自5月初開始加速撤離阿富汗以來,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塔利班與政府軍之間的戰鬥日趨激烈。在攻佔大片鄉郊土地和多個邊境城鎮後,塔利班近日開始進攻多個省會城市,當中以針對坎大哈、拉什卡爾加和赫拉特這3個戰略重鎮的攻勢尤為強勁,政府軍只能負隅頑抗。分析指,假如塔利班成功攻下任何一座重鎮,特別是組織發源地坎大哈,將可能加速阿富汗政府倒台。

目前阿富汗政府軍在多個省會城市都遭到塔利班包圍,由於不少道路都已經被塔利班控制,各地政府軍都需依靠空路獲得補給,並利用空中火力阻礙塔利班進攻。在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塔利班便專門針對機場發動襲擊,昨日通宵向機場發射最少3枚火箭炮,令跑道部分損毀,飛機一度無法升降,直至晚上才修復。

南部惡鬥 距政府大樓僅數百米

坎大哈議會議員卡敏形容當地局勢不斷惡化,戰況是20年來最激烈,已有數以萬計民眾流離失所。他指塔利班兵分多路進攻,若市內人口稠密地區被攻入,政府軍將難以使用重型武器對付。卡敏還警告,坎大哈政府軍同時為鄰近省份提供空中火力支援,若坎大哈淪陷,阿富汗南部5至6個省都可能失守。

空軍頹勢挫士氣 難民營爆滿

塔利班同時加強進攻坎大哈以西的另一南部重鎮拉什卡爾加,前日一度進軍至距政府大樓僅數百米。西部經濟重鎮赫拉特亦炮火連連,塔利班在至少5處地點與政府軍激戰,並攻入城南地區。美軍曾發動空襲支援政府軍,協助政府軍重奪當地機場。

據阿富汗官員稱,政府軍近期主要依賴空中攻擊,阻止塔利班推進,但美軍和其他外國軍隊陸續撤離,導致空軍的彈藥和其他裝備面臨短缺,在戰事上處於劣勢,嚴重打擊軍方士氣。

聯合國表示,位於赫拉特機場附近的聯合國設施日前遭塔利班襲擊,造成一名保安員死亡。有人道主義組織指出,阿富汗多個地區的糧食、飲用水和其他主要物資短缺,不少用作安置流離失所民眾的營地已爆滿,若戰事持續加劇,人道危機將會加劇。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