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捐物顯同胞情深 一字一句抒四海祝福

河南多個地方7月20日經歷極端暴雨襲擊釀成洪災,尤其在省會鄭州市,軌道與地面交通全部中斷,多個小區、醫院停水停電斷網,更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產損失。河南災情傳來,香港市民感同身受,踴躍捐錢捐物賑災,20元、50元、100元、500元甚至是成千上萬元的個人捐贈背後,凝聚的是市民巨大的愛心,也展現出市民對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有市民用紙筆記錄下這種血脈相連、患難與共的體會:「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只要我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相信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河南加油!」●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祖籍河南,在獲知家鄉災情非常嚴重後,她第一時間致電家鄉的親戚好友了解安危。她心痛地說,河南這次罕見大暴雨突如其來,實在令人措手不及。「我記憶中河南從未有過如此大的自然災害,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鄭州市區變成一片汪洋,市民泡在水裏的無助,真的很心痛,也很擔心。河南有我的根,我流淌着中原兒女的血,遙祝我的故鄉平安。」災情後,她即時響應捐款,也看到了香港市民的熱心捐助。「我看到大家走出來,幾十元、幾百元、幾千元的捐錢,很多有心人是真的在關心和支持祖國同胞,這是兩地無法割斷的同胞感情,香港與內地都是一家人。」

港青手寫祝福祈願平安

香港青年何慧妍在看到河南發生水災後,積極捐款並拍攝打氣短片、手寫祝福話語,希望河南同胞一切安好。她說,看到河南市民受災,自己感同身受。「我問自己,如果是我遇到洪水上漲,又被困地鐵車站,我會不會一樣彷徨失措、害怕無助?答案是肯定的。」

看到身邊的同事、朋友紛紛轉發救援電話、發文祈願和祝福河南,何慧妍說,自己感受到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情感和強烈的民族歸屬感,她用紙筆記錄下這種血脈相連、患難與共的體會。「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只要我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相信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河南加油!」

兩地團結感動退休人士

香港退休人士戚振華得知河南嚴重水災後,通過河南省紅十字會的捐助網站奉獻自己的愛心和祝福。他身邊已有逾百位同事和朋友,紛紛用不同方式為河南加油打氣,力所能及捐款支持。他說:「當看到河南部分地區停水停電,內心很着急、很揪心;當看到河南同胞危難時,仍堅持『讓女士和小孩先走』的高素質,又深深被這種團結一心、共抗災情的巨大力量所感動。身為中國人,我內心生發出強烈的歸屬感。」

香港市民林杏娥持續20年參與內地慈善與助學行動,在河南災情後,她第一時間通過民建聯捐款至中聯辦賑災專戶,希望為支援河南同胞貢獻港人的一分力量。

她說:「大家腳踏的都是祖國大地,香港的發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自己對內地同胞感情無比深厚,希望能夠延續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