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日報》6月底停止運作,但員工的遣散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圖為早前《蘋果日報》員工離開壹傳媒大樓。 資料圖片
● 壹傳媒工會宣布解散。 fb截圖

聲稱餘款移交記協 政界批有資源竟不援助同事

壹傳媒工會昨晚近9時在facebook專頁發布解散公告,聲稱工會於7月24日舉辦特別會員大會,正式通過於7月31日解散,並已將工會剩餘款項「捐」予記協,待記協決定是否成立「壹傳媒失業緊急援助金」。多名立法會議員及政界人士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壹傳媒員工的遣散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若有資源亦應用作協助同事的急需,而非匆匆解散,再將所謂「剩餘款項」移交給記協,直言有關做法並不恰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壹傳媒工會的解散公告稱,上月初已表明隨着集團絕大部分員工離職,工會的「歷史任務」亦已結束,即將啟動解散程序。在絕大部分同事已離職、失去工會會員資格下,餘下的壹工會會員於7月24日的特別會員大會上一致通過解散工會,並決定將工會餘款「捐」予記協。若記協通過成立「壹傳媒失業緊急援助金」,有關款項將撥作援助用途;如果未能通過,有關款項將用作支持記協日常開支及支援其他新聞工作者。公告又稱,工會解散後,現任理事會繼續義務跟進離職補償問題。

梁志祥:先顧記協耐人尋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蘋果日報》自行停刊引發大批員工離職,員工遣散安排仍很含糊,還未向公眾作出清晰交代。就算該工會基於大部分同事離職宣告解散,但工會亦應在解散前盡力協助同事,結果卻有剩餘款項不協助同事或捐贈給慈善機構,而全數撥予記協,這一點實在令人疑惑,「連同事也不優先安撫,反而關顧記協,兩者之間有何關係,實在令人深思。」

郭偉强批做法不恰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當工會解散,一貫做法會將剩餘款項捐給慈善團體,今次壹傳媒員工的遣散問題還未解決,仍須跟進,該工會不把資源留下來為受影響員工提供協助,而決定把剩餘款項撥給記協,做法不太恰當,也非最佳的安排。

陳學鋒促向外界交代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表示,壹工會今次的決定實在引人質疑,因為既然壹工會仍有資源,為何不留下來協助有需要員工,而是在遣散問題還未完全解決的情況下,匆忙撥給記協,該工會應就該決定向外界作清晰交代。

黃媒毛記林日曦辭職悉售持股

另外,經營黃媒《100毛》的毛記葵涌(1716)昨日發出公告指,筆名「林日曦」的徐家豪,向姚家豪(藝名「阿Bu」)、陸家俊(藝名「陳強」)訂立股份買賣協議,徐家豪向姚家豪及陸家俊出售其在Blackpaper BVI的全部33.33%持股,總代價為800萬港元。Blackpaper BVI為毛記葵涌的控股公司,持有毛記葵涌已發行股本67.5%。Blackpaper BVI原由徐家豪、姚家豪及陸家俊各持股33.33%,於今次股權架構完成後,姚家豪及陸家俊分別持有Blackpaper BVI的50%股權。徐家豪同時向毛記葵涌董事會提出辭任執行董事職務,昨起生效,亦不再於該集團任何成員公司擔任任何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