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在準決賽跑出驚喜。 中新社
●蘇炳添跑出9秒83的亞洲最佳紀錄成績殺入決賽,令人振奮。 新華社
●決賽戰罷,蘇炳添與冠軍積及斯握手,識英雄重英雄。 法新社

中國田徑隊昨日寫下歷史新一頁,中國「飛人」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準決賽跑出9秒83佳績,除了成為首位晉級百米飛人決賽的中國選手,更成功把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推前0.08秒。蘇炳添於決賽最終跑出9秒98成績排第6,但相信其表現已足夠名留青史。●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日前男子100米預賽跑出10秒05,追平日本選手山縣亮太的亞洲選手奧運最好成績的蘇炳添,昨晚準決賽表現震驚世人,這位起步後即帶出的中國飛人,末段雖受美國選手比加等世界名將的挑戰,但仍力抗一眾強敵首先衝線。更激動人心的是,蘇炳添竟跑出9秒83成績,除以準決賽最佳成績成為中國史上第一位晉級百米飛人決賽的選手,更一下子把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9秒91提升了0.08秒。根據資料,9秒83的成績在男子百米的歷史上排第12名。

完成衝刺後,蘇炳添激動揮拳慶祝,在確認最終成績後,他仰倒在地,握拳大吼,激情十足。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蘇炳添已曾預言:「老實說,我覺得亞洲人其實是可以跑到9秒85成績的。當我跑過兩場9秒91後,我覺得黃種人其實有更多進步空間……而我現在是那個無限接近這成績的人。」2004年雅典奧運會創造歷史的劉翔,亦在網上發布了蘇炳添創紀錄的視頻,更發文祝賀道:「封神!9秒83!!!決賽,請大家把好運借他一點。」

在決賽,未知是否受到有英國選手偷步被勒令退賽影響,在重新起跑時,蘇炳添未能於起步時帶出,更落後群雄,最終跑出9秒98成績取得第6名。意大利的積及斯以9秒80,力壓9秒84的美國選手基利奪得金牌。以成績推算,蘇炳添如能保持準決賽的水準,或有獲得銀牌的可能。

「沒負前輩囑託 完成夢想」

本月尾便32歲的蘇炳添賽後受訪時未有顯得太失望:「這麼多年,想要接觸不同水平的運動員和其他的國外運動員,在他們身上去學習。通過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自己終於可以站在百米(決賽)的跑道上,我覺得我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也實現了中國田徑歷代的前輩對我們的祝福。今天是一輩子最好的回憶。今天的成績應該說沒有讓大家失望,希望在幾天後的接力比賽繼續帶來中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