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球、牽引、投擲,鞏立姣不斷刷新紀錄。 新華社
●中國選手鞏立姣以20米58的個人最佳成績,在田徑女子鉛球決賽奪冠。中新社

32歲老將四戰「五環賽場」 為中國田壇奪奧運首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19.95米,19.98米,19.60米,20.53米,20.58米……每一投都在刷新着紀錄。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鞏立姣以20米58的成績奪冠,刷新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拿下中國奧運歷史上的首枚田賽項目金牌,更成就了個人的大滿貫。這位32歲的老將喜極而泣,淚灑賽場,身披國旗高喊着中國必勝。「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我實現了!」她稱這一刻已經等了21年,並表態「只要祖國需要,就不會退役,一直練下去。」

連續刷新個人最好成績,鞏立姣此役的表現堪稱完美。出場時鞏立姣便手指胸前國旗,第5投後更是面對着鏡頭大聲喊出「CHINA牛!」,並用雙手比讚!引起網友熱議,網友們則表示:致敬奧運「四朝元老」,你最牛!

里約失敗後再站起

鞏立姣1989年出生於河北省石家莊,2001年進入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師從范煥文教練,開啟了專業鉛球訓練。3年後進入了河北省田徑隊,在前國手李梅素的親自指導下,進步神速。此前參加過2008年、2012年和2016年三屆奧運會,分別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摘得銅牌和銀牌。里約奧運會上,賽前被認為是奪冠最大熱門的鞏立姣在決賽中發揮失常,僅獲得第4名。里約奧運會後,鞏立姣自2018年3月以來已在田徑世錦賽、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等17場賽事裏保持不敗,拿遍了奧運會之外的所有金牌。本次東京奧運會奪冠後,奧運「四朝元老」終圓夢,奪得大滿貫。

「隨着年齡的增長,出現很多傷病與意想不到的狀況,2016年失利後,我平復了很久,失敗後我站起來,我勝利了。失敗成功都經歷了,我再也不怕了。」賽後,鞏立姣失聲痛哭:「感謝國家與團隊。他們都很辛苦,這個金牌不僅屬於我自己,也屬於我們團隊。」

「鉛球是冷門項目,我一直在用我的熱情帶熱這個項目,這是鞏立姣的時代。現在夢想實現了。退役?只要祖國需要我,我會一直練。」她說。

教練:不怕苦 不服輸

2001年9月,范煥文教練到鹿泉市體育運動學校選拔學員時注意到12歲的鞏立姣。「那時的她根本不會鉛球,技術上基本是一張白紙,但她接受能力很好,爆發力相當強,是個有潛力的好苗子。」范煥文表示,鞏立姣不是那種力量型的選手,但她肌肉彈性好,出球速度特別快,在這方面其他隊員都比不了。

「我最喜歡鞏立姣那種不服輸的勁頭,她憑借自己極強的爆發力,刻苦訓練,成績的提高幾乎是飛躍式的,每年提高兩三米,太快了。」范煥文表示,在體育競技方面,任何一項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苦練。鞏立姣不怕苦,無論安排什麼樣的訓練她都不猶豫,不偷懶,她的成功與她堅持不懈的苦練是分不開的。

鞏立姣東京奪冠,實現個人奧運金牌夢的同時,更為中國田賽項目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她的教練李梅素激動地表示:「鉛球項目通過幾代人的努力,今天終於實現了奧運冠軍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