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菲在羽毛球女子單打決賽中。 法新社

國羽女單時隔九年收復「失地」 陳雨菲首征奧運奪金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北京時間8月1日,東京奧運會羽毛球賽場產生第三金,外號「假小子」的陳雨菲拿到女單冠軍。在與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的決賽裏,陳雨菲經過三局苦戰以2比1險勝奪冠。這是繼2012年倫敦奧運的李雪芮後,國羽女單時隔九年再奪奧運冠軍!「奧運冠軍只是她的起點,不是她的終點。雨菲能有今天的成績,我很為她感到驕傲,她確實從小就是個好苗子。」陳雨菲的啟蒙教練康平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採訪時表示,這場比賽兩人都打出了女單的世界最高水平,陳雨菲頂住壓力,以21比18拿下決勝局,為自己的首次奧運征戰開了一個好頭。

康平回憶起他招募陳雨菲入隊時,雖然才幼兒園大班,但運動能力已經能趕上小學二年級的水平了。「她身高出眾、手腳靈活,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無所畏懼的性格,有的運動員打大比賽前一晚會失眠,她從來沒有過,心態特別好。」

康平年輕時也是羽毛球運動員,退役後在杭州市陳經綸體校羽毛球隊任教。2004年,康平到桐廬招生。「幼兒園大班的孩子站起來,我一眼就看到了陳雨菲,她個子是最高的,眼睛很有靈氣。最重要的是,她有一種很強烈的被選中的慾望,我從進去到出來,她的眼睛就一直緊緊盯着我,就像在喊『選我』!」

19歲打敗國羽名將王適嫻

康平表示,經測試,陳雨菲的成績是最好的,尤其在打球上球感非常好,一碰到球就知道怎麼用力,拍面如何控制,空間感還很強,確實是個好苗子。就這樣,才讀大班的陳雨菲就獨自一人跟着康平來到了杭州,開始了在陳經綸體校的訓練。

經歷兩年基本功訓練後,康平覺得,陳雨菲的天賦和努力應該獲得更好的訓練平台,便把她送到浙江省體校。陳雨菲天賦出眾,身體條件相當出色,2013年年底,她成為國家二隊的一員,並在2014年亞青賽中獲得女單亞軍,2015年初升入國家隊一隊。 2017年9月7日晚,年僅19歲的陳雨菲在決賽中戰勝國羽名將王適嫻,成為了全運會羽毛球女單的新天后。對於陳雨菲來說,這枚全運會女單的金牌或許不僅僅只是一枚普通金牌這麼簡單,它更是一種傳承,一種期待。

20歲出頭就坐到國羽一姐的地位,陳雨菲面臨着各種壓力,但慢慢地學會了調整自己的心態,把這些都當作對自己的考驗。「地方隊的年輕隊員衝擊我的時候,也是在督促我不斷進步的過程。」國家隊內良好的競爭氛圍,讓陳雨菲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還可以更好!」

尤伯盃失利後心態更堅定

回首東京奧運周期的備戰歷程,陳雨菲並非一帆風順。2018年5月的尤伯盃賽,中國羽毛球女隊無緣決賽,首次擔任國羽一單的陳雨菲在半決賽中輸球,這給當時只有20歲的陳雨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觸動。隨後兩年多,她雖然不斷贏球,但尤伯盃的失利,仍在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要更加自信,不要去懷疑自己。」這是尤伯盃失利後,陳雨菲給自己的總結。她的心態也由此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一個對什麼事都不太在意的年輕小將成長為一名真正渴望為隊伍爭取榮譽的領軍人物。「以前沒覺得責任感那麼強烈,沒覺得自己要去承擔這個任務。自從輸了球之後,想要去承擔,想要幫助中國隊拿冠軍的這個心態更加堅定,信念也更足。」

冠軍成長之路

1998年 出生於杭州市

2004年 被杭州市少體校羽毛球隊教練員選中,進入市少體校

2013年 進入國家羽毛球隊

2014年 亞洲青年羽毛球錦標賽女子單打銀牌

2015年 中國羽毛球國際挑戰賽女單亞軍

2016年 亞洲青年羽毛球錦標賽(泰國曼谷)女單冠軍

2017年 世界羽聯黃金大獎賽瑞士公開賽女單亞軍

2018年 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女賽單亞軍

2019年 全英賽女單冠軍

    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瑞士公開賽女單冠軍

    澳大利亞羽毛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世界羽聯超級500賽中國香港羽毛球公開賽女單冠軍

    世界羽聯巡迴賽總決賽女單冠軍

2020年 世界羽聯超級500賽馬來西亞大師賽女單冠軍

    全英羽毛球賽女單亞軍

2021年 全國羽毛球冠軍賽暨全運會羽毛球項目資格賽女單冠軍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女子單打金牌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