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菲獲東京奧運會羽毛球女單金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北京時間20點20分比賽正式開始,與此同時,在陳雨菲的家鄉,她的家人和親友團早就齊聚桐廬縣體育館,滿懷期待地觀看現場轉播。陳雨菲奪冠的一瞬間,體育館裏充斥着激動的喝彩。

在別人眼裏,陳雨菲是橫掃對手的世界冠軍,而在親人眼裏,她是可愛的女兒、孫女、姐妹……看着她長大的奶奶鍾杭元一直把孫女視為「心頭肉」。「她從小就閒不住,電視機上、櫃子上,都會爬上去,蠻頑皮的。」鍾奶奶說,等長大了,孫女就不一樣了,非常孝順,經常會給她打來問候電話。

在伯母王瓊的印象裏,陳雨菲一直是個努力又體貼的孩子。有一次,她與王瓊通話時提起,自己的訓練量很大,一個月至少要練壞一雙球鞋。「好心疼啊!」這是王瓊聽完這番話的第一反應,但又很驕傲,因為侄女正在為自己的夢想付出努力。「我當時對她說:放心練,伯母每個月都給你買新球鞋!」

如今每次出去比賽,陳雨菲都會給家人帶些小禮物。「雨菲是個特別孝順、懂得感恩的孩子。」每年生日,王瓊都能收到她的祝福。「雨菲在省隊的時候,我曾跟她開玩笑,到時候拿個奧運冠軍回來就好了。沒想到,今天她真的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