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南京市民在流動車接受核酸檢測。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7月29日至8月1日到江蘇省南京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聽取江蘇省、南京市及前方工作組情況匯報,實地了解流調溯源、核酸篩查、院感防控、首診報告、區域協查、交通管控、社區封控及物資保障等情況,與有關部門和一線專家座談,視頻連線了解患者救治工作。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查找漏洞,針對問題癥結,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疫情擴散。

南京疫情發生在機場,人員流動大,又正值暑期,造成一定範圍擴散,目前各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疫情總體可控。孫春蘭指出,要對機場及周邊地區人員轉移集中隔離,開展終末消毒,防止病毒再次傳播;運用信息化提高流調效率,轉運過程中及時收集相關信息,確保24小時內完成流調;加強核酸檢測質量控制,突出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優化採、檢、送匹配度;規範隔離小區管理,做好生活物資保障和心理疏導,開展無疫小區建設;加強患者救治,堅持中西醫結合,推進規範化同質化治療;強化各級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培訓,落實首診負責制,嚴格院感防控。統籌南京與全省疫情防控,加大揚州疫情防控力度,增派檢測、流調等專家,做到全省疫情防控「一盤棋」。

調研期間,孫春蘭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對全國疫情形勢進行了研判,向湖南、河南派出工作組。她強調,外防輸入始終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放鬆,各部門要履職盡責,每個人都有義務負起責任、執行相關政策。各地要建立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轉換機制,及時激活指揮體系,加強監測預警,嚴格報告制度。加快區域協查,統籌公安、工信、公衞力量,優化數據算法,提高推送信息精準性,督促相關地方盡快核查到位。控制景區客流量,嚴格公共交通掃碼通行等措施,引導群眾慎終如始做好個人防護,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倡導學生暑期減少出行、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