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據河南省衞健委通報,截至8月1日15時,河南本輪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累計38例。圖為鄭州居民在排隊做核酸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南京大學析大數據:本市疫情大概率8月7日前後基本結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本輪由境外輸入引發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持續蔓延,截至目前,內地至少已有15個省(區、市)通報發現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疫情中高風險區升至91+4個,高風險區江蘇省兩個,河南省、雲南省各一個。各地防疫措施紛紛升級,並提醒民眾「非必要不出省、不離市」。疾控專家認為,在嚴格管控和加速疫苗接種的背景下,此輪疫情料可很快受控,但當前在國外疫情仍處於新一輪感染高峰的態勢下,國內不可能高枕無憂,外防輸入將是一場持久戰。

1日凌晨,海南省海口市檢出1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篩陽性者,至此內地至少已有15個省(區、市)通報發現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同時,截至1日18時,江蘇省揚州市一地升級為高風險區,另外八地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內地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已升至91+4個,其中高風險地區4個,分別在雲南德宏州、江蘇南京、江蘇揚州和河南鄭州。

國家衞健委副主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已從江蘇轉赴本輪疫情的另一焦點地區——湖南省督戰。多省市發布疫情防控出行提醒,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省、不離市」,並升級疫情防控措施。北京市1日開會研究進一步從嚴從緊做好首都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嚴防死守、不惜代價,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從嚴從緊抓好首都防控工作,包括第一時間鎖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確保不漏一人;對病例所在的小區、樓宇等區域和活動場所嚴格封控管理,居家觀察人員足不出戶,同步做好全員核酸檢測。此外全面升級機場防控,嚴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

河南中高風險地區暫停聚集性活動

南京從前期防控疏漏中吸取教訓,全面升級管控,全力遏制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目前,南京已進行了三輪全市大規模檢測,並在城市出口嚴防死守。在本輪疫情另一個傳播中心——湖南省張家界,當地各小區只保留一個出入口,同時關閉小區內的公共活動場所等。此外,河南省通報,鄭州疫情主要為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引起,要求確保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中高風險地區暫停一切聚集性活動,低風險地區暫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動審批。

專家普遍認為,在政府嚴格管控疫情和民眾加速疫苗接種的背景下,此輪由境外輸入引發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料不會成為大規模疫情。南京大學PASA大數據實驗室連續發布了兩篇《南京疫情數據分析與發展趨勢預測》報告,預測南京疫情大概率將在8月5日至7日前後基本結束,最終南京本土疫情規模將在250人至300人左右。不過疾控專家也提醒,在國外疫情仍處於新一輪感染高峰的態勢下,國內不可能高枕無憂,外防輸入將是一場持久戰。

91+4中高風險區

高風險等級地區 4個

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祿口街道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武塘社區明月路以南、文匯西路以北、維揚路以西、新城河路以東區域

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京廣路街道春暉社區

雲南省瑞麗市姐告國門社區

中風險等級地區 91個

遼寧省     2個

江蘇省     50個

福建省     2個

河南省     6個

湖北省     1個

湖南省     22個

四川省     6個

雲南省      2個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記者 王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