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展出習近平主席簽名本《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謝覺哉《夏明翰同志傳》手稿。
●「繼往開來-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紅色收藏展」在京開幕,不少觀眾前來參觀名人手跡。
●收藏展展出彭真致蕭軍信。
●曹禺在《王昭君》發表時的「獻辭」手稿。

珍貴手跡 信札中望百年名人身影

七月的北京,歷史的印跡在紙墨香中流轉,一幀幀國家功勳與近現代藝術家的珍貴信札、手稿、書法、繪畫在多家機構的規劃下大規模聚合展出,讓今與昔產生聯繫。鄭振鐸《黨和政府是怎樣保護文物的》發言的六頁手稿、巴金 《向朝鮮戰地的朋友告別》鋼筆手書原稿、五十五種語言三百零六種版本《共產黨宣言》……件件都成為今人回望昔日革命歷史的文字載體,藉之可品味歷史人物心之所思,也看見時代的精神氣質。這些文字,在筆端紙上,照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征程中,各界人士對於黨和國家的擁護熱愛之情懷,也見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革命、建設、改革的奮鬥歷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加蓋了馬克思故居印章的《中國共產黨宣言》,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國幾代領導人簽名或蓋章的著作;魯迅、郭沫若、茅盾等革命文藝代表性人物及文學名家的著作簽名本等在「繼往開來——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紅色收藏」展覽均可看見,展中最為吸睛的,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以及習近平在二ΟΟ七年九月二十四日簽名的《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二ΟΟ六年十二月,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了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一書,該書輯錄了習近平在二○○二年至二○○六年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一系列重要報告、講話、文章和批示,從中可以看到習近平有關推進浙江新發展的思考與實踐。

謝覺哉《夏明翰同志傳》手稿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一九二八年三月二十日,共產黨員夏明翰揮筆寫下這首氣壯山河的就義詩後,壯烈犧牲,年僅二十八歲。這首正氣凜然的就義詩激勵和鼓舞了中國一代又一代人。在夏明翰英勇就義後,他的革命戰友、中共元老謝覺哉撰書《夏明翰同志傳》。謝覺哉在上述珍貴手稿中對夏明翰給予極高評價:「作風正派,性情和善,勇於負責,勇於鬥爭,原則性強」「明翰同志品質的高尚優美,永遠是黨員的模範,也永遠是人民的模範」。

彭真致蕭軍信:等候佳音早日康復

共一套四件的彭真致蕭軍信,在剛硬的字體中流露出細膩的關切之情。一九八八年二月,著名作家蕭軍病重,忙於國家事務的彭真掛念着蕭軍病情和治療情況,在蕭軍的手術日期確定後,彭真派人送來一封信,以示關懷,信中寫到:「聞醫院已和你商定明日動手術,不禁一則以喜,二則以懼。像我們這樣高齡的人動這類手術,怎能不令人多少有點擔心,但想到手術的結果會切除痼疾,又感到高興」「等候佳音,並祝早日康復」。

一九八八年是曆法中的閏年,這年的二月份有四年才一遇的二十九天。從展覽可以看到,彭真寫信的日期正好是當年二月二十九日夜,書信寫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的信紙上,用毛筆寫就的字亦如彭真性格一樣,既耿直剛硬又奔放灑脫,不拘一格。

曹禺《王昭君》獻禮國慶三十周年

受周恩來總理囑託,著名劇作家曹禺經過長時期醞釀、構思寫成歷史劇《王昭君》,並發表在一九七八年的《人民文學》期刊上。由於「四人幫」干擾破壞,《王昭君》劇本的創作曾中斷十多年。粉碎「四人幫」後,曹禺精神振奮,壯心不已繼續創作,終於完成這部歷史劇。

今次收藏展展出曹禺在《王昭君》發表時的「獻辭」手稿。獻辭中,曹禺感謝中共中央粉碎了「四人幫」,由此《王昭君》這個戲方才得以寫成發表,並將演出。曹禺提到,他領會周總理的意思,是要「用這個題材歌頌我國各民族的團結和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他雖然完成了任務,但是非常難過,因為當時周總理已逝世,「周總理的意見再也聽不到了」,他把這個劇本「獻給祖國國慶三十周年」「並且用它獻給我們的敬愛的周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