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袖珍版本《共產黨宣言》集合呈現。

中文、德文、俄文、英文、法文等55種語言306種版本《共產黨宣言》在國家圖書館專題展中集體亮相,闡釋這部著作的時代價值。

《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標誌着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開端,今次展出的《共產黨宣言》達306種版本,國家圖書館現藏最早的德文版《共產黨宣言》(1883年哥廷根印本)、英文版《共產黨宣言》(1888年倫敦印本),1948年出版的「百周年紀念版」俄文《共產黨宣言》等,均在今次展覽之列。陳望道、華崗、成仿吾、徐冰、博古、中央編譯局等翻譯的重要中文全譯本,亦配合展出,從而讓觀眾直觀感受中譯本《共產黨宣言》的版本之多、之美,了解各譯本背後的故事。

今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中國天宮太空站,開啟為期三個月的飛行任務,有關空間站的話題受到各界關注。值得一提的是,1978年,前蘇聯「聯盟29號」和「聯盟31號」載人飛船與「禮炮6號」空間站對接,飛船上就攜帶有1975年袖珍版《共產黨宣言》。展覽中,1966年塞爾維亞文和1971年匈牙利文等多件套半個世紀前的袖珍版《共產黨宣言》與觀眾見面,小巧精緻的裝幀在展覽中頗為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