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早前有示威促請華府暫時讓租客無須交租。 法新社

美國去年因應新冠疫情導致大量民眾失業,頒布禁止驅逐租客的命令,讓租戶避免因欠租而遭逼遷。禁令維持11個月後,於昨日凌晨到期,意味數百萬租戶或被逐離住所,以致流離失所。國會由於無法達成共識,未能延長禁令,總統拜登政府亦拒絕採取行動。有民主黨議員在國會山莊外露宿,抗議拜登應對不力,是拜登政府與民主黨罕有地出現分歧。專家憂慮疫情熱點地區不少租戶受影響,恐成為防疫缺口。

驅逐租客禁令由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去年9月頒布,但最高法院今年6月裁定CDC無權自行頒布此類禁令,意味若要延長相關措施,需由國會介入。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原本打算以「無異議認可」的形式,繞過審議及表決程序,將禁令限期延長至10月18日,但由於共和黨一名議員反對作罷。在缺乏足夠支持下,民主黨領袖決定不將法案交付正式表決,眾議院亦隨即進入暑假休會。

八成欠租客住疫情高危區

目前未知確實有多少租客短期內面臨逼遷,有智庫研究指全美超過1,500萬人因疫情影響欠租,人口普查局數據則顯示有多達740萬戶欠租,當中近半數可能在未來兩個月內被逼遷。國會去年雖向各州批出近470億美元(約3,652億港元)聯邦住房資助,但截至6月全美租戶收到的補貼只有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

Delta變種病毒近期蔓延全美,非牟利組織詹恩家庭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近80%欠租的租客都是住在疫情高危地區,該組織住房政策研究員威廉姆斯指出,結束禁令將導致大批民眾流離失所,恐令社區疫情加速蔓延。

拜登上周五發聲明稱,促請各級地方政府採取可行措施發放住房補貼,但未有嘗試入稟挑戰最高法院的裁決。民主黨眾議員科里·布什前日在國會山莊外露宿,抗議拜登拒絕處理此議題,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沃特斯亦表明,白宮應介入解決今次危機。●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