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於今年2月接管政權,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昨日表示,當地實施的緊急狀態將於2023年8月前結束,並承諾會舉行容許各黨派參與的大選。敏昂萊還稱,緬甸目前整體局勢穩定,當局已準備與東盟合作,包括與東盟緬甸事務特使對話。

建看守政府 敏昂萊任總理

敏昂萊昨日發表電視講話,將原定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延長至兩年半。他亦承諾會恢復民主,舉行多黨派選舉,但未有說明時間表。敏昂萊同時宣布成立看守政府,由他本人出任總理,取代2月以來一直掌權的國家行政委員會。

文萊外長艾瑞萬及東盟秘書長林玉輝6月訪問緬甸,就落實東盟領導人會議「五點共識」、協助解決緬甸問題與緬方磋商。東盟成員國外長定於今日會晤,計劃任命東盟緬甸事務特使,協助推動緬甸軍方與反對派對話,以緩和當地局勢及結束暴力。敏昂萊表示,緬甸準備好在東盟框架下展開合作,與東盟特使對話。

緬甸人權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此前稱,軍方應對緬甸示威期間造成939人死亡,至少6,990人被捕。軍方表示實際傷亡遠低於此數字,亦有軍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堅稱在國家安全面對威脅時,緬甸軍方採取的行動符合國際規範。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