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項鐵人賽道旁人多擠擁,難以遵守防疫規則。 路透社

BMX賽事200米外大橋逼爆 警員籲戴罩未驅趕

日本疫情全境升溫,其中以正在舉行奧運的東京都最為嚴峻,不過東京的外出人潮似乎並未因疫情緊張而減少,昨日更有數百名民眾專程去到有明都市運動公園外的天橋上,遙距觀看場內舉行小輪車(BMX)賽事,嘗試親身體驗奧運氣氛,令東京奧運因應疫情實施的無觀眾措施形同虛設。與此同時,奧運聖火台連日來亦有大量遊客湧至,儘管東京奧組委多次堅稱日本確診激增與奧運無關,但這些奧運「場外活動」令人擔心可能會導致疫情進一步惡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健威

有明都市運動公園是東京奧運滑板賽及BMX賽事的主場館,由於場館採用露天設計,只要在較高地方,即使在遠處也能看到場內比賽進行。大批民眾昨日便專程來到距離有明都市運動公園只有200米的有明北橋上,隔空觀看場內進行的BMX賽事決賽,只有6米闊的橋上人頭湧湧,在場10多名警員未有驅趕,僅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好口罩。

專程碰運氣 「選手如豆」照看

不少到場觀戰的民眾都來自東京以外地區,有來自福岡的女性表示,原本抽中奧運柔道賽門票,雖然無法入場,但都希望可以最近距離親身觀看其他奧運賽事。另一名來自三重縣的男性則表示,他專程來到多個奧運場館雲集的有明,希望找到能夠觀賽的地點,結果走到有明北橋,「雖然中村輪夢(日本BMX選手)看來像粒豆般細小,但的確看到了。」

除了在有明都市運動公園舉行的賽事外,在鄰近的台場舉行的三項鐵人賽,連日來亦吸引不少民眾聚在賽道旁邊觀看,不少民眾都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成為這次無觀眾奧運的罕見景色。東京奧組委發言人高谷正哲回應指,明白很多民眾希望可以親身觀戰,但基於當前東京疫情嚴峻,呼籲公眾應該繼續留在家中看直播,亦會指示會場周邊的保安及警員勸喻圍觀民眾散去。

聖火台打卡 反轟政府防疫矛盾

過去一星期東京確診接連創新高,促使日本政府延長在東京實施的緊急狀態時間,並再三呼籲民眾減少外出聚集,但很多東京民眾顯然已經對抗疫感到疲勞,周六周日東京各處景點都出現人潮。開幕式後移師台場「夢之大橋」上的奧運聖火台,就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前來拍照留念,一名21歲大學生直言,與防疫措施相比,「當然是不知道一生是否只能看到一次的聖火台比較重要」;另一名30歲家庭主婦也說,人潮無法減少也是沒辦法的事,而且就在日本選手連續幾天奪金讓東奧氣氛更顯熱烈的情況下,「政府又要辦奧運又要求民眾自我克制,到底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