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本代表隊在東京奧運表現予人驚喜,但國內民眾對應否舉行奧運意見兩極,部分反對奧運的人更將矛頭指向運動員,在網上留言辱罵參賽選手。日本體操運動員村上茉愛是受害者之一,她指疫情令日本社會變得分化,雖然她明白很多人因疫情反對奧運,但對於網民辱罵她感到非常難過,形容有關言論很可怕。

受疫情影響,很多運動員感覺自己成為被針對目標。東京奧組委去年訪問近1,000名運動員,超過40%受訪者表示曾感到沮喪。村上茉愛談及她遭受辱罵的經歷,表示她作為運動員,只是希望將訓練成果展現出來,但民眾的言論讓她感到恐懼。

專家指出,日本社會對運動員心理健康問題一直缺乏關注,很多選手即使面臨巨大壓力,也不敢對外表露。關西學院大學運動心理研究員堀川雅美表示,人們普遍認為運動員很堅強,加上在日本文化中,大家很少談論自己面對的壓力,這也使運動員心理問題不受重視。有關注人權問題的組織稱,運動員正面對系統性欺凌,但日本沒有投放足夠資源,為他們提供心理健康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