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結束的男子舉重81公斤級決賽中,現年37歲的中國運動員呂小軍以抓舉170公斤,挺舉204公斤,總成績374公斤,奪得了金牌。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次東京奧運會上收穫的第21枚金牌,同時呂小軍創造了抓、挺、總成績三項奧運會紀錄。

1984年出生的呂小軍已經是一名老將,但近年來保持了很好的競技狀態。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首次亮相奧運賽場,以總成績379公斤刷新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將奧運會男子77公斤級金牌收入囊中。

進入東京周期後,儘管年齡越來越大、傷病越來越多,但呂小軍並沒有出現狀態大幅下滑的情況。2018年,國際舉聯對重量級做出調整,呂小軍升級到81公斤級。

在2018年舉行的舉重世錦賽上,他以總成績374公斤位列第一,同時也刷新了81公斤級總成績世界紀錄。而在2019年舉重世錦賽上,他更是斬獲抓舉(171公斤)、挺舉(207公斤)、總成績(378公斤)三冠,刷新挺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