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一間商場昨晨聚集不少市民通過大屏幕電視直播,遙距為參加奧運女子100米自由泳準決賽的港隊女泳手何詩蓓打氣,有市民更高舉手機拍攝比賽情況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睇直播為兩隊拚搏拍掌 讚「鄧謝配」盡力 發揮體育精神

奧運熱席捲全城,昨日有多場賽事成為港人焦點:除了港隊「女飛魚」何詩蓓100米自由泳準決賽,港隊羽毛球選手鄧俊文和謝影雪歷史性首次殺入羽毛球混雙四強,昨日對陣世界排名第一的國家隊選手鄭思維和黃雅瓊的賽事,亦吸引大批市民大清早到各區商場收看大電視直播。大家一起見證港隊面對實力強勁的國家隊仍發揮永不放棄的拚搏精神,最終仍然以局數0比2不敵國家隊,今日將與日本隊爭奪銅牌。在比賽結束後,現場觀眾熱烈拍掌感謝兩隊為國家、為香港傾盡所能,有市民說:「都是為國家爭光,哪一隊獲勝都很開心,都是自己人,誰拿金牌又有什麼所謂?」●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突破奧運八強目標,成功打入四強的港隊羽毛球選手鄧俊文和謝影雪,昨日對混雙頭號種子的國家隊運動員鄭思維和黃雅瓊,面對實力強勁的對手,港隊在初段表現頹勢,首局中段後「鄧謝配」開始發力狂追,一度將比分追近至16比17,僅差一分,但其後國家隊連贏4分勝出首局。

第二局開局,香港隊再次被拋開比分,直至尾段「鄧謝配」連追5分,一度把比分拉近至12比18,可惜因多次判斷出界失誤,最終無奈以12比21,直落兩局惜敗給國家隊,無緣衝金。

「都是自己人,誰拿金牌又有什麼所謂?」

在觀塘一個商場的直播大屏幕前,不少市民的情緒被激烈的戰況牽動。兩隊支持者不時為選手的精彩表現拍手叫好,關鍵節點時,不少人凝神屏氣,更有人雙手握拳彷彿與運動員一同努力。當比賽結束,港隊雖然落敗,不過在場市民仍為兩隊獻上熱烈掌聲,充分體現「比賽第一、友誼第二」的體育精神。

土生土長的朱女士是香港隊的支持者,雖為對港隊落敗感到可惜,但亦為國家隊獲勝感到開心,「見得到香港運動員已經盡最大努力,都是為國家爭光,哪一隊獲勝我都很開心,最重要是發揮體育精神打好比賽,都是自己人,誰拿金牌又有什麼所謂?」

羽毛球迷曾先生趁假期來商場為兩隊加油打氣,「其實已經估到香港隊獲勝機會渺茫,對手是世界第一強隊,實力強勁,但今年港隊勢頭好,還是有希望能拿多幾塊(面)獎牌。」

大學二年級的劉小姐則表示對港隊成績感滿意,「對陣一號種子選手,對全世界運動員來講都是很有壓力的事,客觀來講港隊獲勝的機會不大,但盡到力就可以,我們已經取得比以往更好成績。」看完比賽的她心情激動,「好想即刻去打一場羽毛球,兩邊都有精彩的得分,很有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