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選手張雨霏奪得女子200米蝶泳冠軍。 新華社
● 張雨霏在比賽中。 新華社
● 張雨霏賽後笑逐顏開。 新華社

走出里約陰霾 蝶后振翅「霏」 一日攬兩金

「爸爸,您的女兒終於做到了!」爸爸這個詞,張雨霏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叫過了,但她始終想着有一天當自己站上奧運最高領獎台時,在天堂的爸爸一定能看到。2021年7月29日,這一刻,終於到來。在東京奧運會游泳賽場上,23歲的張雨霏大放異彩。憑借在女子蝶泳200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的出色表現,她在一日之內收穫兩枚奧運金牌。其中在200米蝶泳決賽,以2分03秒86,刷新奧運會紀錄!困擾這個總是露出甜美笑容的姑娘五年的陰霾,這一刻,煙消雲散。 ●綜合澎湃新聞、新華社及記者賀鵬飛報道

張雨霏出生於體育世家,父母都是游泳教練。不過說起是誰最先讓自己練習游泳的,張雨霏假裝生氣,「不知道是我爸還是我媽,大概是他們合夥把我扔進水裏的!」

雙親游泳教練 4歲父突離世

3歲時,小雨霏已經跟着媽媽「下水」了。在她幼小的記憶裏,作為游泳教練帶隊比賽的爸爸總是在不停出差,所以每一次爸爸回家的時候,她就黏在他身邊,寸步不離。但一場突然的變故,給了這個家庭沉重的打擊,就在她4歲時爸爸離世,雨霏和媽媽從此只能將思念寄放在泳池。

14歲時,張雨霏進入國家隊,主項是200米蝶泳。2015年喀山世錦賽,張雨霏一戰成名,200米蝶泳拿到銅牌,隨後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和隊友一起再次站上領獎台。那年,她只有17歲,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一天晚上雙銅,兩次站上領獎台。感覺一切都太順利,順利到我自己都沒什麼想法,沒花什麼精力,就輕而易舉拿到那些榮譽和成績。」

經歷大起大落 信心曾跌谷底

這時,張雨霏產生了一種錯覺,以為在翌年的里約奧運會上,一樣可以站上領獎台。抵達里約後,她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一組九宮格照片,照片裏的她,梳着丸子頭,紮着紅飄帶,並配文道:「我只是告訴你,哪吒該上場了。」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她一敗塗地,200米蝶僅拿到第六。「我從來沒有過,才游了100米,身體就發硬,後面100米我都不知道是怎麼游下來的。」

從喀山世錦賽到里約奧運會,間隔不過一年,她便已經體會到人生的大起大落。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前,她心想,自己肯定會落選。結果選拔賽上,100米蝶泳意外漲成績了,還拿到了人生中首個全國比賽冠軍,這也讓她重拾信心。

布達佩斯世錦賽稍有起色,隨後的雅加達亞運會,張雨霏摘得200米蝶泳金牌、100米蝶泳銀牌,為自己再次正名。

張雨霏憧憬着,在2019年光州世錦賽大幹一場,但等來的卻是史無前例的大潰敗,在50米、100米和200米蝶泳三個項目上全軍覆沒。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導致東京奧運會被迫延期,對於身處谷底的張雨霏來說,未必就是一件壞事。為了讓張雨霏重拾信心,教練崔登榮將她主項由200米蝶泳改成100米蝶泳。為此,張雨霏沒少加練力量和改技術。「很多次夜裏感覺肌肉在燃燒,被疼醒。」

改變的過程很難,但效果也立竿見影。去年在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張雨霏接連打破世界紀錄、亞洲紀錄和全國紀錄。

「感謝這一年在身邊一直幫助和陪伴我的人,今年的生日願望很簡單,霏同尋常。」4月19日,張雨霏在微博上許下今年的生日願望。東京奧運的賽場上,她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