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8 日,中國三人女籃奪得奧運銅牌,隊員擁抱在一起。 路透社
●7月28日,東京奧運會女子三人籃球銅牌戰中,中國三人女籃以16:14擊敗法國隊,獲得女子三人籃球銅牌。圖為頒獎儀式。 中新社
●7月28日,中國隊(紅)王麗麗和萬濟圓在與法國隊的比賽中。 中新社

全新陣容半年苦訓 三人女籃創造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澎湃新聞報道,當東京奧運女子三人籃球三四名決賽終場哨響的那一刻,王麗麗緊緊抓着籃球放聲怒吼,然後一頭扎進隊友的懷裏痛哭起來。這項運動的奧運首秀,中國三人籃球的姑娘們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中國籃球自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之後,時隔30年再次站上奧運領獎台!

這是一支全新組合的陣容。當東京奧運還沒有宣布延期的時候,中國三人籃球隊一度被認為是東京奧運的奪冠大熱。彼時,那支中國女子三人籃球隊在世界盃上七戰全勝,贏下了中國籃球史上首個世界冠軍。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造成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備戰時間的改變,也讓傷病纏上了這支球隊,球隊兩大核心傷退。世界盃奪冠陣容中僅張芷婷入選奧運名單,28歲的王麗麗以及同為19歲的楊舒予和萬濟圓成為了張芷婷的新搭檔。

兩大核心因傷落選

「對我們來說,每一場比賽都刻骨銘心。」賽後站在混合採訪區裏,19歲的楊舒予表情平靜,說話時惜字如金,但說出的每一個字都分量十足。

「我們球隊確實經歷了非常大的困難,如果是去年打奧運,我們有非常成熟的陣容,非常成熟的攻防體系,但延期一年,我們的核心出現傷病,我們只能快速調整,發現潛力球員,幫助她們適應三人籃球的打法。」主教練許佳敏口中的這段「艱難經歷」,其實就是世界盃期間兩大核心吳迪和姜佳音的因傷落選--前者因為左膝半月板囊腫進行了手術,後者則是在全運會預賽中意外受傷,確診為前叉韌帶撕裂。

球隊進入了重新選拔隊員、重新磨合的周期,新人加入只能在半年裏快速適應三人籃球的巨大差異。「減脂、體能和無氧,這是讓我最記憶猶新的事情。」當王麗麗在賽後被問到備戰和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關鍵詞」時,她只說出了備戰期間幾個最折磨她的訓練項目。和王麗麗一樣,楊舒予原本也是五人制籃球的運動員,直到半年前中國女子三人籃球隊的傷病出現,她和王麗麗才先後進入了許佳敏教練的視野,然後被征召入隊。

「打三人籃球本來就是一種挑戰,畢竟我從今年才開始三對三。」賽後的楊舒予坦言,自己的最大感受就是「太累了」,「接觸了半年,但沒有這樣連串的高強度比賽,身體還是非常疲憊的。」

球隊中並非只有這兩人發揮,相比三人男籃依靠胡金秋「一拖三」得到全隊70%的得分,女籃得分極其平均--小組賽7場比賽,王麗麗得到34分、楊舒予得到34分、萬濟圓得到30分、張芷婷得到29分。

幾乎每場比賽,都有球員站出來--這也讓三人女籃7場比賽5勝2負,其間力克東道主日本、逆轉世界第一法國、惜敗全WNBA球員的美國,球隊打得氣勢如虹。

球迷們形容她們最多的一句話是,「當女孩帥起來,真沒男孩什麼事了。」

「強國有我們!」

「我們一直很堅定信念。不管怎麼樣,我們進入四強已經覺得很棒了。」曾經是上海女籃重要球員的張芷婷在賽後告訴記者,在輸給俄羅斯代表團後,她們很快作出了調整,並且保持了積極的心態。「我們就想着一場一場拚,我覺得結果怎麼樣都不重要,我們都是最棒的。」

張芷婷在賽後的開朗和樂觀,幾乎感染了混合採訪區的每一位記者。但事實上,在贏下銅牌的那一刻,以及兩年前贏下世界盃冠軍的那一刻,她又是在場上哭得最大聲的那個女孩子。兩年多時間,一路走來,25歲的張芷婷成了球隊裏唯一見證過兩端輝煌的球員,也成了球隊裏的精神支柱。

初次站上奧運賽場的19歲小將萬濟圓就說,「我還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對於陌生環境有點小緊張和害怕,有芷婷姐在的話,可以把我帶起來。」

就在贏下最後一戰後,女籃姑娘們拿出了一件準備了許久的球衣,上面寫着三人籃球所有集訓姑娘的名字,在東京青海城市公園的這片球場上,她們掛着獎牌,手持球衣和姚明一起合影。

而就在每一個值得被記住的名字下面,這群女籃姑娘們還寫下了一句話--「強國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