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中國隊(紅)王麗麗和張芷婷在與美國隊的比賽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就在不遠處,當中國三人籃球女籃的姑娘們相擁而泣,享受着最後一場勝利的喜悅時,場邊的主帥許佳敏教練也哭了。

三人籃球的規則很特殊,比賽時主教練不能現場指導,無論戰術安排還是暫停,一切都只能靠場上的四名隊員自己決定比賽。

這樣的規則,讓教練成了三人籃球場上存在感最低的人。但三人籃球比賽短、對手多、懸念性大,這意味着教練要在賽前把每個細節都告訴隊員。

「有時候一場三對三比賽,我要反覆看上好幾遍,確保不遺漏關鍵信息。」為了讓隊員們能夠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對手的特點,許佳敏承擔了視頻剪輯和編輯工作。

「每次備戰,我會剪輯一個15分鐘左右的視頻。讓她們了解對手的情況,並和教練組一同作出針對性的戰術布置。」為了這短短的15分鐘,許佳敏每天要花費5個小時來記錄視頻中的關鍵點。

「有很多時候真的看得眼睛都快花了,有種虛脫的感覺,」許佳敏清瘦的面龐上露出笑容,「但這些瑣碎的事情能換來贏球後的快樂,就很值啊。」

「我是被這群孩子們感動到的。」賽後半個多小時過去,許佳敏的雙眼依舊哭得布滿血絲,而當她被問及這種激動情緒的由來時,她將所有的讚美留給了她口中的這群「孩子們」。

「作為教練,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幫助她們不斷成長,不斷提高,一步一步讓她們去接近自己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