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紹雄 工程師 JP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研討會發表的講話一針見血,指示了特區政府應嚴格落實香港國安法,堅決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外。他更提出未來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必須符合「五個善於」的要求,對特區管治者提出高標準及要求,同時亦是回應港人對未來管治者的期望。

修例風波自2019年起衝擊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原意在完善法制、彰顯公義。可惜的是,香港反對派及激進勢力藉此機會,推動各種激進抗爭,圖謀發起港版「顏色革命」。在特區政府多次表明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後,激進分子繼續以反修例為由,將暴力不斷升級,衝擊香港法治基石,甚至公然鼓吹「港獨」,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國安法的出現就如定海神針,一舉將亂象掃清,讓香港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回復安定。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開啟由亂變治的新里程。夏寶龍主任的講話中,對全面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五點更清晰的闡述,包括立場堅定、有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感召力及責任心。香港即將迎來三場選舉,這五點要求正好向有志加入特區政府的人士發出重要信息,在「一國兩制」下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或觀點,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但最重要的是,進入特區政府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區管治架構。

香港歷經社會事件、疫情衝擊,市民均渴望一個穩定和平的社會環境。加上香港本身面臨的各種矛盾及問題,大家都熱切期望未來以愛國者為主的政府,能着力解決土地、房屋等積累已久的問題。夏寶龍主任點出,當「一國兩制」在港深深植根之時,香港必將迎來更繁榮的經濟、更和諧安寧的社會,劏房、「籠屋」等惡劣居住環境將不再有,令廣大市民重拾對香港的期盼和憧憬。

冀望特區政府繼續深化實施香港國安法,做好候選人資格的審查工作,並加強指導及管理學校、大專院校、傳媒等機構,推動社會全面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與市民共同建設更美好繁榮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