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半導體市場前景備受看好,企業料有表現空間。圖為員工在光學裝配車間作業。資料圖片

在中國政府發布嚴厲的教育法規及對互聯網產業巨頭的政策壓制下,教育及科技類股紛紛重挫,部分教育類個股更一度重挫逾70%,拖累上證及恒生指數本周大跌。在政策的打壓下,預期中國教育業者背負極大的轉型壓力與轉型後的競爭挑戰,與2018年凍結遊戲牌照審批情況大相逕庭,教育產業前景備受考驗;科技產業雖也面臨壓力,但在政府仍積極扶植科技自主實力之下,預期對半導體與高端製造等科技類股衝擊相對較低。 ●第一金投信

短期指數仍將維持震盪格局,然整體股市基本面並沒有惡化,待短期利空賣壓消散後,外資有望重回A股。展望後市,內地股市仍有結構性機會,重點聚焦在「科技創新、消費升級」兩大領域。

力拚科技技術自主可控

中國在美國的科技封殺的壓力下,明訂「十四五」規劃以積極推動科技自主與製造升級,進而「強化科技實力」及「增強產業自主可控」。預估中央科技研發預算未來5年間將逐年增加7%,有望帶動中國自主生產的半導體產值至2025年達43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3.7%,佔中國整體半導體市場比率更將從15.9%攀升至19.4%,前景備受看好,相關企業更將有表現空間。

在產業及技術持續升級之下,將使薪資所得提升,根據MorganStanley預估,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將於2030年大增100%達12,000美元,成長力道十分強勁。

未來消費實力逐步釋放

收入持續成長,搭配中國以內循環為主的「十四五」政策,未來消費實力將逐步釋放,預料整體消費總額可望狂增127%達12.7兆美元,增長潛力令人期待,內需企業有望大舉受惠。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操作策略因應:基金操作上,中國世紀無教育相關類股,將不受此次市場紛擾影響。長期而言,將因應中國的政策發展策略,相對高配半導體等硬體相關個股,以及側重新基建、消費升級等受惠個股,並在網絡平台相關類股維持低配,以規避政府壓制互聯網產業巨頭帶來的政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