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人可料福禍對錯?作者供圖

鄧達智

收到剛離世朋友喪禮的安排。

死訊傳來雖說突然,但看他過去幾年生意上的挫敗,曾經業內的金童子,未能與時俱進,最終被自己的固執打垮;不單止生意,連生命也一併輸掉。幾年間,不同行業曾經成就非凡的幾位老朋友,都先後被他們自己擊倒,與世長辭。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曾經以為他們福氣滿溢,從念書到工作,從受僱到創業,從來都是天之驕子;誰能預料上天給予的福氣有限期,時間到了,迅雷不及滑落得無影無蹤,往昔的氣場消失於無形。

想起3年前為7月及8月生日的老朋友們安排聚餐前,知道自當年4月開始,朋友便不斷進出醫院診治,卻保持沉默不讓旁人擔心。

宴會那夜出現,始發現從來身形清秀,表面不覺消減太多,卻透過輕輕攙扶,碰到都是骨頭,那種消瘦留下從手指到心扉都感到的酸痛。天才橫溢,曾經處處散發優雅的好朋友,只餘一身皮包骨。

老同學按慣例,平素各自忙去,猶如過去數十年大家相處之道,各攬不同形式專業,忙不迭日以繼夜工作,大部分擁家庭兒女各有各忙,中間偶爾一兩通電話,碰上疫情,大家只餘WhatsApp群組偶爾對話。疫情稍退,重新啟動數月一次的聚餐。

好友卻一再推說事忙;沒問題,幾個相知相交超過三分一世紀,成熟且保持相安無事的客觀距離,沒壓力自由參加,無人感覺異樣。然而一而再的缺席,心口深處,感覺事態不妙。

不久前始知悉好同學病了,而且不輕。

曾亦大病過,明白面對重病身不由己的無奈,自己無兒無女未能感受他心底至切的苦況:中學還未畢業的兒女是他心中至寶貝、至難捨的懸念。

9年前母親故後,始發現自己重病,當時孑然一身,完全無後顧之憂,輕視程度連確實施手術的時間日期,也沒清楚告知家裏人。人人各有生活無謂打擾,除醫護人員陪同外,輕鬆一個人進出手術室。

無奈同學情況怎會相同?

有家室,心中牽掛着伴侶與兒女的親情至難捨,時至將逝,再辛苦仍想盡辦法堅持下去。原來同學一直未發覺身體生異,數月前驗身確診時,情況已非常不妙,縱使迅速入院治療,進出醫院多次,留院超過一個多月,情況每況愈下。

疾病非己意,麻煩不了衷心關注的朋友,應老早通知摯友到來守候病床前,陪伴聊天。猶如飾演一支看似無聊的木柱,在你不適的時候,眼神得點接觸,得到投射點。

或時雜念;孤獨有孤獨的好,心中無愛,背後無人,一切離散只餘了無牽掛一片白茫茫,多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