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君如大讚舞台劇出身的梁仲恆表現好專業。
●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根據殘奧田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真人真事改編。
●君如「母子」戲外的感情亦很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以殘疾運動員蘇樺偉的奮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由慣拍商業片的吳君如監製兼主演,她坦言最初是老闆古天樂(古仔)介紹新晉導演尹志文給她認識,但明白到拍運動片等同歌舞片在投資上一定有風險,她就憑着「人生必須要有希望」的信念,加上古天樂對她說「我出錢你出力」,最後也排除萬難終於將電影拍成。

君如指開拍前也跟導演磨合了數個月,尤其製作費上只得三千萬元,而戲中有很多跑步和特技場面,卻又不可忽略戲中的母子情,所以都要精確計算。問到老闆古天樂有否揼她心口?君如笑說:「古天樂只叫我睇餸食飯,也明白不能放盡拍,會變成無底深潭!」君如直言已減收演員片酬,是減足三分之二,監製費亦一條數計算在內:「畢竟這都是自己想做,有意義也沒所謂,古生和我合作了多年,他的創業作《金雞S S S》已經一起合作,他對我好有信心,他說『你話得就得啦』,那超支唯有就在我片酬裏面拿囉!」

君如表示電影開拍前先獲得蘇樺偉媽媽「蘇媽」同意取得版權,再向蘇樺偉了解拿資料:「跟蘇媽相處傾了很多次,也有很大感觸知道蘇媽艱辛地湊大偉仔,即使私隱蘇媽也不介意去講,但我說不是要拍私隱,是希望拿感覺去化成角色,而且也不是要模仿她,是想有經歷便自自然然會似她!」

眾演員皆入戲演技超標

至於蘇媽今次對選角有否意見?君如表示沒有,而蘇媽雖然未看該片,但拍攝時有去探班,當看着還原一比一她住過的舊居場景,也令她回憶起當年如何湊大兒子,更說百般滋味在心頭,所以君如也打算開一場特別場給她看:「蘇媽說怕到時會喊出來,我話你一定喊硬,其實如果有人拍吳君如傳,我都會喊,下次搵人拍我先,但都是到90歲時才拍吧!」

君如坦言以前拍賀歲片、商業片都手到拿來,今次監製一部勵志片實在是一大挑戰,所以劇本上放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整理半年到開拍前每個部門都要圍讀劇本。戲中除了蘇樺偉的真人真事,亦都有一些創作,當中更不乏感人場面,賺人熱淚。君如苦笑說:「我由頭喊到尾,從第一場攬着阿仔到醫院就喊。導演就說如果你喊不出來,就滴兩滴假情假意(眼藥水)或者我大巴摑你,但其實戲寫得不好怎麼喊也沒有意義!」而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跟兒子鬧大交的一場戲:「真的拍到心臟病,拍足兩三晚,由於所租的營地11點便關燈,每晚想拍好一點,結果又要熄燈!」不過她大讚飾演成年版蘇樺偉的梁仲恆好專業:「可能他是舞台劇出身,試過在roll機前,他大力攬着我話好「掛住我阿媽」,然後大家立即埋位,拍完之後我們的澎湃情緒仍然停不下來,之後我都問這是否演藝學院需要的技巧,要挖出自己傷痛的地方!」梁仲恆坦言自己母親已離開了,而始終演角色也需要入邊有自己,所以要擺最真的一面出來!君如大讚其實三位演蘇樺偉不同階段的演員也很出色,簡直是超標。

梁仲恆揣摩蘇樺偉舉止

梁仲恆表示揣摩成年版蘇樺偉角色,演出前有約他出來跑步、打機,但沒「撩」他講過去,因為在其自傳已知道一切,反而想知他的生活和日常舉止形態:「因為今次不是拍真正的紀錄片,有加創作劇情可以填補,不過最大的難度就是要模仿他講說話,因為本身偉仔說話是大家要好畀心機才聽得到,但演戲不可以這樣,卻又不可失去偉仔說話的神髓,所以我跟導演和少年版的馮皓揚也一起努力去練。」及至他演出前也特別請教練幫助要練出肌肉的線條,還有一日吃足四餐加蛋白質,不過夜晚一跑就已經消耗了。問到有否與蘇樺偉一起跑步,誰跑得快?梁仲恒笑說:「有,但當然跑不贏他啦,他是奧運金牌!」

Makeup: Midco Chu Hair: Seiko Sin@Hair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