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的冠軍之爭,29日晚間在中國選手陳夢和孫穎莎之間舉行。最終陳夢以4:2戰勝孫穎莎奪得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15枚金牌。

陳夢父母、啟蒙教練等在家中觀看比賽。

母親:先放下這個成績力爭團體冠軍

在山東青島,陳夢的父母看到女兒奪冠後十分激動。陳夢的父親說,待陳夢回家,會給她做最喜歡的蒜蓉大蝦,還要準備燕窩給她好好地補一補。陳夢的母親逄敏則表示,「希望她還要繼續加油,把這個成績先放下,為拿到團體冠軍再貢獻一份力量!等她回來我們首先會相互擁抱,她想幹嘛我們就隨她的意!」

比賽過程中,陳夢的父母、啟蒙教練董煕、當地體育局有關領導以及周圍鄰居、媒體記者聚集在陳夢家中一起觀看比賽,現場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當陳夢先失一局在第二局追平孫穎莎後,她的父母明顯長出一口氣,表情也輕鬆了許多。當陳夢發揮越來越好連勝三局,兩位老人的臉上終於露出笑顏。當陳夢奪冠時,現場一片歡呼聲,大家紛紛向陳夢的父母祝賀。陳夢的父親陳樑激動地向大家致謝,自豪地說:「打的真不錯!」

陳夢父母、啟蒙教練等觀看頒獎儀式。

啟蒙教練:打出了世界第一的水平!

陳夢1994年1月15日出生於山東青島,母親逄敏是一名退伍軍人,曾經獲得過青島市某部隊乒乓球冠軍。在母親的影響下,陳夢很小就對乒乓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5歲開始打乒乓球,母親一邊當女兒的陪練,一邊為其打氣加油。當時陳夢的啟蒙教練是吳乃蟬——這位青島市知名的乒乓球教練幾十年來為山東省和國家隊輸送了許多少年英才。陳夢7歲左右被董煕教練看中帶到了青島市乒乓球隊。

董煕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陳夢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天賦,學習特別快,耐吃苦,是個很有靈氣的小孩。「有一年大年三十,我帶着陳夢從下午三點半練到六點多,當時訓練館只剩她一個隊員,她爸爸在旁邊給我們撿球……」董煕說,和別的小孩不同,陳夢是自己特別喜歡打乒乓球,不讓她練球她會很難過。「她是個很要強的孩子,不拿第一名回家飯都吃不好。」談及此次決賽,董煕表示,以往陳夢和孫穎莎的對決勝多負少,孫穎莎比較年輕,打球很有氣勢。陳夢此次憑藉自己雄厚的實力和經驗取勝,「打出了世界第一的水平!」

山東省乒乓球隊的隊員們觀看比賽。

師姐寄語平安歸來

「陳夢表現的非常棒,今天精神狀態上場就很好!」在山東省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山東省乒乓球隊教練曾程誠正帶領小隊員觀看比賽。陳夢10歲進入山東省體工隊,曾程誠是陳夢的師姐,二人均師從乒乓球女雙世界冠軍喬雲萍。曾程誠比陳夢大7歲,當時隊裏的安排是大隊員帶小隊員,曾程誠和陳夢被分在同一宿舍,打比賽和集訓也經常是倆人一起行動。陳夢親切地稱她為「橙姐」。

「陳夢剛到省隊時年紀最小,個子不高,長得特別可愛,在同批上來的孩子裏最招人喜歡……陳夢最大的優勢是認真、踏實、執着,她當時訓練特別刻苦,同齡的孩子有時會偷懶,陳夢每次都認真完成。她到國家隊後仍然如此,有時晚上七八點鐘和她聯繫,她剛剛吃晚飯,飯後還會繼續訓練。」在其看來,陳夢打乒乓球很有天賦,尤其是反手技術從小就特別突出,國內女選手很少能出其右。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