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當時整個錄影場都在為何詩蓓助威,連平時說話小聲的我,也忍不住高呼加油,大家都很興奮,我認為未來香港泳隊參加奧運的目標就是取得獎牌!」前香港游泳隊總教練陳耀海今日(2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見證何詩蓓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自由泳銀牌時的感受,仍十分激動,「在我十幾歲的時候,香港運動員水平很低,尤其在游泳方面,見到外國選手好像『太空人』一般,感覺難以超越,外出比賽時常抱着學習觀摩的心態,隨着大家的努力和進步,選手們衝出亞洲,在世界展露頭角,到現在終於有選手可以在奧運取得獎牌,夢想成真,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激勵。」

少年展露頭角 日游7次維港終成泳后

自1995年起至2013擔任香港隊總教練的陳耀海,為港隊服務長達18年,慧眼識珠的他多年來培育不少得意門徒,施幸余、黃鍇威、司徒瑞祈等都曾於各大比賽中奪過殊榮。當年何詩蓓在仁川亞運會接力賽事為港隊增添3面銅牌,除蟬聯「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外,亦首獲游泳教練會「香港最佳游泳員」獎項,陳耀海便指她將來會成為世界級選手。果然在7年後,預言成真,「何詩蓓在12歲時,已開始破香港記錄,身體素質非常好,游起來感覺很舒服,實力深不見底,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今憑藉她自己努力,頂住壓力,獲得成功,年少時的刻苦訓練功不可沒。」

何詩蓓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自由泳銀牌。法新社

「作為游泳教練,無論是在游泳、浮力、打水這些基礎動作,還是在堅持刻苦訓練日常生活中,總能發現一些特別有潛質的選手。」陳耀海憶述,「在何詩蓓還是10多歲的時候,那種堅韌的性格、自信、應對挑戰的能力,還未完全展露出來,但在十幾年如一日的訓練中,她這些優點逐漸顯露,除了體能上的成長,性格上的成熟,也對她的游泳生涯有很大幫助。」

陳耀海表示,游泳運動員每天都得游13000-14000米的距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陳耀海表示,游泳運動員日常的訓練十分艱苦,早上5點多就得去泳池訓練到7點,然後去上學,放學後再做訓練,晚上回家還得做功課,每天都得游13000-14000米的距離,相當於來回橫渡6至7次維多利亞港,體能消耗巨大,而且每周5至6天都是這樣的生活模式,休息和空閒的時間很少,幾乎沒有娛樂的機會,但何詩蓓不僅沒有出現問題,還在學業和游泳都取得很好的成績,是非常難得的事情。他強調,在游泳界有一句名言「做事沒有犧牲」,選手們都是做着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因為有目標有追求,是不會覺得艱苦的訓練會犧牲他們的個人生活,反而樂在其中。

何詩蓓抗壓力強 期待超水平發揮

何詩蓓在早前100米自由泳準決賽中,以總排名第二,晉身決賽,有望再獲得一枚獎牌。資料圖片

何詩蓓不僅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自由泳銀牌,在早前100米自由泳準決賽中,以總排名第二,晉身決賽,有望再獲得一枚獎牌。陳耀海表示,奧運會是很高水平的競技場合,所有選手都需要承受很大壓力,許多歐美頂尖選手都因承受不了壓力而失準,但何詩蓓抗壓能力很強,雖然100米不是她擅長的項目,但是她仍游得非常出色,教練也給予了她強大的精神支柱和信心,「我們大家都相信他,香港人都相信她,經過這麼久的努力,現在是最好的機會,期待她會有最好的表現,展現出難以置信的能力,全力衝擊獎牌。」

盼注重青訓 培育泳界未來之星

對於未來香港游泳界的發展,陳耀庭指出,目前政府將大部分資源支持精英和高水平運動員,尤其是通過體院做一些設備和科研的支持,是合適的策略,值得鼓勵。不過在培育青少年方面仍有較大進步空間,「如果沒有這些幼苗、中苗,怎麼會培養出高水平的運動員呢?」他坦言,除了資金支持外,選手們的日常訓練和生活也需要更多支持,包括讓他們減少憂慮,從言語上激勵他們,「比如每天訓練完拍拍膊頭,說句good job、well done,給予他們更多的掌聲,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