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東京奧運,如火如荼。日前,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的「並肩同行」計劃,在奧運會舉行期間為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其父母舉辦名為「『動』建心靈 並肩同行」的親子活動,讓十二名正在壁屋懲教所的青少年還押在囚人士感受運動帶來的喜悅,以及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為他們注入新的力量,讓他們勇於面對人生,並加強與家人的親子關係。因參與暴動事件被還押的在囚人士阿華(化名)在活動結束後表示,為爸爸送上特製獎牌的一刻,看到他流下男兒淚,心情百感交雜,深深提醒他親情才是人生最無價。

懲教署與警務處在奧運會舉行期間為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其父母舉辦名為「『動』建心靈 並肩同行」的親子活動。懲教署供圖

十二名青少年還押在囚人士和父母一同參與親子競技活動,讓彼此體會到互相合作、信任及支持的重要性。活動期間,青少年還押在囚人士在義工們的啟導下,於特製的獎牌上寫上自己的心聲,並親手將獎牌送給他們心目中的「金牌得主」——父母,以感謝他們多年來的支持和包容。

在囚青少年製特別獎牌感謝父母養育之恩

作為活動籌辦人之一的懲教主任虞明豪表示:「奧運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希望青少年還押在囚人士能感受到奧運會的熱烈氣氛,於是為他們準備了親子競技活動。除此之外,我們亦希望參加者在活動過程中坦誠溝通,從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青少年們在義工協助下,回顧家人多年來為自己的付出,並在特製的獎牌上寫上對父母最真切的說話和感受,然後送給自己的父母,感謝他們多年來的養育之恩。」

青少年在囚人士及為父母戴上特製獎牌。懲教署供圖

另外,參與是次活動的警務處義工表示:「這群青少年與我想像中一樣有活力,從活動中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對父母的真摯感情。父母對他們無私的愛更感染一眾義工,繼續與社會上其他持份者一同在他們的更生路上並肩同行。」

父親感謝懲教與警隊義工助兒重回正軌

其中一名在囚人士阿華(化名)的父親表示,很感恩可以與兒子在多位義工的陪伴下參與活動。他坦言,起初覺得自己和誤入歧途的兒子,及其他家庭成員是暴動事件中的受害者,面對兒子入獄,對社會失去信心。他直言於活動後有新的體會,對兒子的將來心存希望,亦相信社會大眾會給予年青人一個機會,他十分感謝義工們協助兒子重回正軌。

青少年在囚人士寫下感謝母親字句。懲教署供圖
青少年在囚人士醒悟親情才是人生最無價。懲教署供圖

青少年還押在囚人士阿華因參與暴動事件被還押壁屋懲教所。阿華坦言,最開始並無悔過之心,還押後得到懲教人員教導正確的價值觀,他學會尊重別人,和而不同。他表示:「我起初難以適應還押生活,幸好得到懲教署更生事務處職員的積極協助和鼓勵,我才能重拾意志和決心。在這次活動中,我與爸爸敞開心扉,感情增進了不少。當我為爸爸送上特製獎牌的一刻,看到他流下男兒淚,心情百感交集,深深提醒我親情才是人生最無價。」他亦感謝今次活動的所有義工,舉辦了一個十分有意義的親子活動。

是次活動為懲教署與警務處合作開展的「並肩同行」計劃下的其中一個項目。兩個部門的義工聯同基督教青少年牧養團契有限公司,於活動中注入運動元素,計劃旨在透過不同活動向青少年在囚人士宣揚奉公守法的觀念,教導正面價值觀和降低再犯率。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