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陳旻報道)截至7月27日24時,據江蘇省南京市衞健委通報,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5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例。同時,安徽、遼寧、廣東、四川、湖南等省份近期都出現感染者,均與南京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南京此次本土疫情的源頭指向祿口國際機場,據通報,引起這次疫情的病毒毒株是Delta(德爾塔)毒株,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此次疫情說明南京祿口機場存在漏洞,很可能經冷鏈運輸或人員傳播導致。目前,南京正進行「Delta狙擊戰」,28日起開展第三輪全員核檢。

7月27日,在位於南京青奧體育公園體育館內的「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工作人員在進行提取後試劑存儲作業。(新華社)

若本輪南京疫情最初感染時間確為7月10日,距離20日南京通報9例陽性檢測樣品,已有10天左右,病毒已隱匿傳播一段時間。南京全城已開展兩輪全員核酸檢測,有的重點區域已開展了三輪。28日起,祿口街道全面啟動第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

據江蘇省衞健委28日通報,7月27日,江蘇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8例(南京市報告47例,其中5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宿遷市報告1例),23例為輕型,25例為普通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例,為南京市報告。健康時報客戶端回溯此次疫情,稱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在防疫管理上「失守」。

傳播鏈涉5省10餘地

7月20日,南京市衞健委對外通報稱,當日上午,南京江寧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接祿口國際機場防疫專班報告,在祿口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定期核酸檢測樣品中,有檢測結果呈陽性,涉及工作人員主要是參與機場航班保障人員,包括地服、保潔等崗位人員。

截至20日下午6點已出結果中檢測陽性9份,其他樣品正在檢測中。此後疫情快速發展,8天內江蘇省累計報告感染者157例。近期,安徽、廣東、四川、遼寧、湖南等省份都出現感染者,其源頭均可追溯到南京此次本土疫情,傳播鏈涉5省10地,感染者達170多例。

從已經公布的資料來看,7月20日祿口機場爆發疫情後,很多密切接觸者仍在自由活動,其中多人此後相繼確診。例如,南京市25日公布的一名27歲的確診病例是一家航空公司地勤,7月20日後仍然自由活動,其間甚至到南京明基醫院看望朋友,直到7月24日通過專用救護車轉運至南京市公共衞生醫療中心隔離治療。這名病例確診後,疫情由祿口機場所在的江寧區擴散至建鄴區。

接種疫苗可降重症

這暴露出祿口機場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嚴重漏洞。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接受採訪時表示,此前國內疫情基本都是境外輸入,此次溯源工作還在進行中,目前還不確定。但是,祿口機場是國際機場,很有可能是通過冷鏈運輸或人員傳播導致。他強調,此次疫情說明南京祿口機場存在漏洞,可能在垃圾處理、機場清掃、貨倉清掃等方面存在不嚴謹的地方,需要更細緻的排查以堵住漏洞。

內地著名專家、東部戰區總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宋勇教授對大公報表示,只有接種疫苗才能控制Delta傳播,總體看疫苗有一定保護作用,能降低感染病例病情重症化的比例,這是目前海內外醫學界普遍的共識。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