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圖片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圖片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

明朝的瓷器,與宣德青花幾可齊名的,就是成化窯五彩。根據《南窯筆記》記載:「成、正、嘉、萬俱有鬥彩、五彩、填彩三種。先於坯上用青料畫花鳥半體,復入彩料,湊其全體,名曰鬥彩。填者,青料雙鈎花鳥、人物之類於坯胎,成後復入彩爐,填入五色,名曰填彩。五彩,則素瓷純用彩料畫填出者是也。」

鬥彩始於明代宣德時期,在成化朝臻於完美。鬥者,湊也。鬥彩即是色之湊合,又稱「豆彩」「逗彩」「填彩」,結合了釉下青花和釉上彩,製作時要先燒成青花勾勒出的輪廓,然後再填充彩色並以低溫二次燒成。而成化帝把鬥彩與早在宋朝之時已經興起的子母雞圖結合,成就絕世雞缸杯,上繪「公雞偕母雞,率幼雛園中覓食」的畫面,因此有「成窯以五彩為最,酒杯以雞缸為最」的說法。

自成化雞缸杯面世開始,一直為帝王文士所惜藏頌讚,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等多位帝王都曾仿燒。而時至500多年後的今日,因存世成化雞缸杯稀少如鳳毛麟角,大部分都存於台北故宮、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V&A)博物館等頂尖機構,私人珍藏僅知三例,皆為知名收藏家仇炎之舊藏,因此被視為價值連城的珍器、收藏家的夢幻逸品。2014年,成化鬥彩雞缸杯在香港蘇富比拍賣,由上海名藏家劉益謙以HK$2.81億天價投得,刷新全球瓷器拍賣紀錄。

劉益謙在辦理此雞缸杯交接手續時,曾用這件價值連城的雞缸杯喝了口茶,再一次引起轟動。此新聞一出,非但收藏界無人不識雞缸杯大名,甚至在民間亦掀起了一股雞缸杯熱潮,不少人都從網上購買仿製品亦體驗了一次「一擲2.8億金」的感覺。●作者: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 李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