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奧運港隊喜報頻傳,一金一銀在握,香港的正能量,正在國際舞台發光。

這一個晚上,可謂悲喜交集,最不可能輸的,輸了!最想不到會贏的,贏了!奧運乒乓球混合雙打決賽,國家隊許昕和劉詩雯被日本組合反超前,失掉了金牌,最不可能輸的竟輸了;同一時段,香港花劍隊的張家朗,以黑馬姿態硬撼上屆奧運冠軍贏得金牌,帶來了驚喜及狂喜。大喜與大悲,同一時段來到,報喜與報憂,在網絡通訊中交錯。

運動競技就是這樣子,沒有什麼十拿九穩的勝利,九穩還有一不穩,上了冠軍台,就要預備有要落台的一天。劉詩雯擁有多項世界冠軍,又曾是里約奧運冠軍,她失金後淚如雨下,那種自責難過可以理解。

倒是香港的神奇小子張家朗,上頒獎台異常冷靜,沒太大的激動,可以想像,忽然掩至的榮譽,還沒有時間消化和擁抱它,倒是香港卻因此而沸騰了。

這是一枚含金量極高的金牌,既是香港回歸後的首面金牌,又是香港經歷黑暴重創後的一面金牌。一個出色的年輕人,為同齡人作出正面的示範,為香港拚搏爭光,這才是守護香港的正能量。他的成長路上,有父母樸素的愛與支持,兩代人奮鬥的光影,同樣令人感動。還有,「混血飛魚」何詩蓓的努力,值得鼓掌。希望這一金一銀的奧運獎牌,讓港人抱着求大同,存小異的精神,再度團結,讓香港繼續發光。

奧運精神是勵志的,好像日本的乒乓球混雙金牌得主,水谷隼和伊藤美誠的故事,就像偶像劇一樣動人,兩人是相差12歲的青梅竹馬,伊藤自小來到水谷隼父母開設的乒乓球學校學乒乓球,孩子玩得投契,以兄妹相稱,大哥哥水谷隼早已馳騁乒壇,年前患了眼疾本要退休,但為了帶領年輕的妹妹伊藤美誠拚奧運,於是放棄了退休之念,兄妹合作無間的默契,竟然衝破了「高牆」,一舉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