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近日網絡流出一則《抖音電子面單通知》,顯示自8月1日起,抖音店舖無法再使用菜鳥、拼多多等電子面單號,這意味着抖音要切割阿里和拼多多提供的快遞服務。業內分析稱,抖音平台和物流方存在着一定的數據交互,封殺阿里系和拼多多提供的快遞服務,主要原因是不願其龐大的數據流入其他平台。

據《抖音電子面單通知》,8月1日起抖音全面加密,促請各網點的抖音店舖和客戶抓緊對接,盡快切換成抖音的字節面單。8月1日起將無法使用菜鳥、拼多多等電子面單號段對抖音客戶或店舖進行取單號和打印快遞單。

防面單數據「流入外人田」

所謂電子面單,是一種向商家提供的包含客戶收派件信息的面單,相當於快遞的「身份證」,上面具有收發貨人、收發貨地址、商品信息。據悉,電子面單最初由菜鳥推出,並成為快遞行業裏被廣泛使用的產品,截至2019年,菜鳥電子面單累計服務了800多億個包裹,日均生成量超過1億個。抖音此次切斷菜鳥、拼多多的快遞服務,實際上就是不願電子面單上所含的數據信息流入他人手中。

數據交易市場化勢掀爭奪戰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李旻認為,抖音將物流數據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可以進一步優化商流,為自己後續搭建的供應鏈提供有力支持。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浙江澤大律師事務所馬愷濃律師指出,《數據安全法》以立案形式對數據加以保護,並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數據交易市場化。可見數據在這個時代被賦予了財產價值,所以電子面單爭奪背後是企業對數據話語權的爭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