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菁英會舉辦「創業菁英@前海」計劃,為創業者提供支援及培訓。洪為民(右三)向參賽者提供致勝「貼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每隊最高獲60萬資助 設法律法規培訓及導師等支援

創業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若於不算熟悉的地方創業,更需有人指點迷津。為協助港青在大灣區創業,香港菁英會特別舉辦為期兩年的「創業菁英@前海」計劃,為創業者提供支援及培訓;若在最終的創業比賽勝出者,更可獲超過100萬港元獎金。菁英會昨日為參賽者提供致勝「貼士」,包括熟知評分準則,項目概念具創新性、有獨特商業模式及屬高端自主研發等,並具備團隊精神,定必有望增加勝算。●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香港菁英會創新科技研究會主任兼「創業菁英@前海」計劃召集人何沛林昨日於記者會上介紹,是次創業計劃將透過比賽選出9隊企業成長組及3隊初創團隊組共12隊優秀企業隊伍,並為每隊提供最高60萬港元資助,同時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內地創業政策培訓、法律法規培訓及諮詢服務等,並會為各隊配對具專業知識的導師,協助年輕人達成在大灣區創業的夢想。

勝出可獲逾百萬獎金

他續說,參加「創業菁英@前海」選拔的隊伍,將同時參加「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區比賽」,贏取香港區比賽的15萬元人民幣以及總決賽30萬元人民幣獎金,即若在「創業菁英@前海」獲選拔隊伍,如在其後的創新創業比賽均勝出,可獲超過100萬港元獎金。比賽已開始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下月16日,目前已有逾20隊報名參加。

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指出,創業的過程充滿未知數,但每個成功者背後都需要有一顆好奇的心、上進的心和堅持的心,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三心」,善於發掘行業痛點,時刻緊跟市場動向,並敢於以新思路破解重重考驗,才有望取得成功。

洪為民派「貼士」:他人無法複製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香港菁英會永遠榮譽主席洪為民向參賽者提供致勝「貼士」,最重要是必須熟讀賽規及評分準則,否則評審將難以給分;項目概念必須具創新性,其他人無法複製;具備獨特商業模式及屬於高端自主研發,將有助加強勝算;以及必須邏輯清晰,因若評審都不明白內容,未來投資者也不會了解項目的賣點。

「創業菁英@前海」計劃籌委會顧問兼副主席黃麗芳補充指出,團隊精神對爭勝亦十分重要,在以往比賽中,曾有團隊原本分數不算高,但因見評審時「齊team」出席,各隊員負責不同部分,互有分工,發揮強大團隊精神,令評審印象深刻,最終能夠勝出比賽,她冀今次參賽者也具備此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