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的張家朗成為香港英雄!他在東京奧運上勇奪男子花劍金牌,是香港歷來奧運第二金、回歸後奧運首金。張家朗在全天高強度比賽中,展現不畏強敵、永不放棄的拚搏精神,正是香港奮鬥精神的縮影,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張家朗奪金振奮人心,傳遞正能量,鼓勵港人重拾拋棄區分求共對的情懷,獅子山下同舟共濟,逆境自強,攜手逐夢,再譜不朽香江名句。

張家朗昨日奪得的金牌意義非凡,是繼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滑浪風帆女將李麗珊後,相隔25年後再有香港運動員踏上奧運頒獎台最高位置。更為特別的是,張家朗本人與特區同齡,1997年七一回歸時他尚未滿月,完完全全是特區培養出來的傑出代表。家朗自小以香港為家、以香港為榮。今天,香港也以他為榮。

張家朗的奪冠過程「過關斬將」,充分體現港人永不言敗的拚搏精神。昨天比賽,張家朗先戰勝法國老將梅天尼、世界「一哥」意大利福科尼;八強賽中,在逆境下反勝俄羅斯選手保洛達卓夫,到四強淘汰捷克秋皮尼奇。晉級過程中,張家朗不斷戰勝強敵,展現出強大的意志力,和愈戰愈勇的強大自信。決賽面對上屆奧運金牌得主、意大利名將加羅索,兩人過往兩次交手,張家朗未嘗一勝,在經驗上也明顯不及對方,但他頂着壓力,沉着應戰,用一節就贏15:11,奪金而歸。

張家朗從小學起與劍擊結緣,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在2014年的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上,於青年組及少年組的團體及個人賽橫掃四面金牌;2016年亞洲錦標賽,於個人賽中成為首位香港亞洲賽金牌劍手;5年前的里約奧運雖於十六強止步,仍創下香港男子花劍歷來最好成績;到今年再戰奧運,全力以赴成為「世界劍神」,整個成功之路,正是港人自強不息、奮發進取的精彩寫照。

張家朗奧運衝金、奪金成為城中熱話,備受全港市民關注。昨日比賽期間,全港多個體育館、商場的奧運直播點,聚集大批市民投入觀賽、加油打氣、歡呼雀躍,一同為張家朗打氣。市民無分彼此,為共同的英雄打氣的情景又回來,令人動容欣慰,過去幾年充斥政治分歧、社會對立的負能量一掃而空,這種氣氛更加證明香港由亂入治,讓人看到新希望。

張家朗奧運拚搏奪金,重燃港人心中的正能量,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凝聚人心。「人心齊,泰山移」,希望張家朗身上彰顯的香港精神,能夠激勵全港市民團結一致、發奮圖強,令香港進一步擺脫政爭分歧,同心同德,攜手解決香港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令東方之珠重現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