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國安處日前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管中窺豹,在過去幾年,借助專業身份,以各種精心包裝方式,向其服務的群體煽暴「播獨」的現象,在本港社福、醫護、法律、教育等界別及各式「工會」中大量存在,不可等閒視之。這些具有專業背景的人,用錯誤觀念、扭曲事實對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洗腦,以個人政治觀點和需要凌駕於專業之上,違背基本專業操守,是對專業的褻瀆,屬嚴重專業失德。這類「軟對抗」對社會的危害更廣泛、更深遠,特區政府應該加強檢視、規管、執法,專業團體要強化自律、嚴格管理,勿讓任何「軟對抗」繼續荼毒下一代。

本港社福、醫護、法律、教育等專業人士,以其專業服務市民,備受市民信任和尊敬。但違法「佔中」尤其修例風波以來,有部分專業人士為達一己政治目的,竟利用市民的信任,進行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荼毒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

社工本是協助弱勢社群的專業人士,但部分所謂社工在黑暴中扮演「煽動者」角色,以「與年輕人同行」包裝其違法行動;在暴徒違法包圍衝擊警察總部翌日,有社工組織發表文章,形容向警察總部擲雞蛋的市民「理性」,更聲稱暴徒行為是「保護市民」;國安法實施後,該社工組織今年5月1日仍企圖舉辦黑暴記錄片《中大保衛戰》的分享會,最終被社會狠批後「縮沙」。

醫護人員應以守護市民健康為己任,但「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去年2月抗疫關鍵時期,為煽動仇視國家和特區政府,竟拿病人福祉作政爭工具,鼓吹醫護人員罷工,在特區政府其後推出檢測和接種疫苗等措施時,更一再以所謂「專業」的藉口,以錯誤資訊誤導市民、阻礙抗疫。法律從業員理應以身作則、維護法治,但有律師組織鼓動非法集會,戴耀廷等利用法律學者名義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更被製成通識教材,對學生「洗腦」,大大削弱部分年輕人的守法意識,催化無數失控黑暴場面。

教育界毒瘤「教協」早年出版「佔中」教材,更曾於2015年選舉所謂「十大好書」時,將鼓吹「港獨」圖書列入候選書目;今年4月,教協在其書局「有為圖書坊」出售多本涉嫌煽暴書籍,這類美化暴徒和宣揚所謂「抗爭」的書籍更與童話故事及兒童書籍混放,刻意荼毒學童。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攬炒派濫組各式「工會」,舉辦涉嫌煽暴「播獨」活動。

部分人以專業身份作掩護,以各類軟性手法,鑽法律空子,從事煽暴「播獨」洗腦活動,嚴重違背專業天職和基本專業操守,屬於嚴重專業失德。他們的行為,破壞社會對專業組織的信任和託付,敗壞專業形象,更破壞社會穩定、荼毒下一代,其危害極其廣泛,流毒十分深遠,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試圖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不折不扣的「軟對抗」。政府、相關專業界別及社會各界必須高度重視相關問題,務實檢視、依法規管、嚴格管理,切實肅清流毒、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