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港大深圳醫院先天性心臟病外科主任丁以群教授團隊完成了一例極高難度「完全性大血管轉位」手術,幫助一名主動脈、肺動脈位置對調的新生嬰兒妙手複位。目前,寶寶術後恢復良好,待完全康復後即可出院。截至目前,港大深圳醫院已成功進行了多例高難度、複雜性先心病患者的治療與搶救工作,從392克早產兒動脈導管結紮到先心病領域最複雜的左心發育不良綜合症等,港大深圳醫院已成為深圳唯一一家隨時可完成全部複雜先天心臟病手術的醫院。

丁以群教授(左)及團隊為新生寶寶進行手術。

張寶寶(化名)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就被發現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完全性大血管轉位」。張寶寶的主動脈和肺動脈先天是「錯位」的,意味着張寶寶出生後,會隨時出現缺氧等症狀,若不能在出生後兩周內及時手術,像張寶寶這樣的患兒甚至可能失去手術機會,很快死亡。7月20日,經朋友推薦,待產的張媽媽(化名)到港大深圳醫院尋求丁以群教授團隊的幫助。在該院產科組織下,產科、先心外科、新生兒科、超聲科等多個科室數十位醫護人員進行了多學科討論,模擬了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

7月21日,張寶寶出生後,預料之中的低氧、口唇發青也隨之到來,立即被轉運到該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NICU),先心外科、麻醉科、兒童心臟重症監護早已做好萬全準備,隨時待命。在新生兒期為患兒做心臟手術,尤如在一顆鴿子蛋上雕花,考驗的不止是眼力,還有精湛的技術、豐富的經驗和臨危不亂的定力。

4個多小時後,丁以群教授團隊在有限的手術窗口期緊急又完美地完成了難度極大的大動脈調轉術,將張寶寶「錯位」的主動脈和肺動脈「歸位」,這場讓人屏住呼吸的「微雕」手術順利結束。看着張寶寶的面色由青轉紅,小小的心臟重新「歡快」地跳動,丁教授終於放下心來。

必須在有限的窗口期內完成手術

丁以群教授介紹,「完全性大血管轉位」是新生兒期最常見的紫紺型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必須在有限的窗口期內找到非常優秀的先天性心臟病外科醫生完成手術,手術時間以分、秒為單位流逝,完全沒有辦法拖延等待。丁以群說,雖然這個病非常危險,但是經過手術,絕大多數患兒能得到根治,和正常孩子一樣生活、運動、學習。

2021年7月,港大深圳醫院開設先心外科,重磅引進先天性心臟病外科治療的領軍人物丁以群教授及團隊。除了熟練開展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丁以群教授團隊還熟練開展心律失常,心肌病,胸痛,暈厥,川崎病等患兒的診治,尤其擅長兒童危重心血管疾病搶救治療。丁以群教授團隊曾完成深圳本土多例高難度體外膜肺氧合(ECMO)患兒救治,該團隊體外膜肺氧合成功率高達75%,多次搶救成功惡性心律失常、爆發性心肌炎患兒。

丁以群教授年手術量達到500台以上,深圳及周邊地區95%以上的早產兒、新生兒及小嬰兒危重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均由他以及團隊完成。港大深圳醫院有產科,心外科,新生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兒童心臟團隊,可以全方位為患兒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