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央視網發表評論文章《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指出,山積而高,澤積而長。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自然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堅持綠色發展之路,築牢生態文明之基,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而不懈奮鬥。以下為評論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西藏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明確指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的必由之路和發展任務,鮮明闡釋生態文明建設的科學理念,必將推動雪域高原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就。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全面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最嚴保護範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45%,建設各類生態功能保護區22個,為群眾提供70萬個生態崗位。從樹木成蔭的南山公園到百鳥齊飛的拉魯濕地,從雅江兩岸的「綠色長城」到藏北羌塘的「動物樂園」,山川草木純凈如初,飛禽走獸怡然自得,雪域高原的壯美畫卷徐徐鋪展,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彰顯出我國綠色發展的勃勃生機。

青藏高原被譽為「亞洲水塔」,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活在高原上的各族群眾,長期以來同大自然相互依存,形成了同高原環境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但西藏地區生態環境系統脆弱敏感,一旦破壞難以修復,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邁步「十四五」,啟航新征程,要結合這種地域特點,引導激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可持續發展理念,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釋放出美麗中國建設的「生態紅利」。

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要保持戰略定力,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學考察調研,堅持因地制宜,以系統方案和科學舉措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以人為本,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自然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堅持綠色發展之路,築牢生態文明之基,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而不懈奮鬥。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