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繼廣佛線後第二條聯通廣佛兩地的地鐵線路,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美的大道至廣州南)近日順利完成接觸網冷滑試驗,為下一階段的熱滑試驗和全線聯調聯試奠定了基礎。廣州地鐵25日透露,該線路將力爭今年內開通試運營,屆時有效串聯起廣佛兩地的城市軌道交通線網,推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互聯互通。

據了解,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有着「第二廣佛線」之稱,線路東起於一期的廣州南站,向西延伸至佛山市順德區美的大道站,線路全長約13.4公里(其中順德區段長約11.8公里,廣州段長約1.6公里),全線共設8座車站。

「第二廣佛線」擬今年內開通試運營,將推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互聯互通,圖為旅客候乘軌道出行。(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此次接觸網冷滑試驗過程安全可控,冷滑試驗作業車在滑行接觸網近80公里後,比原計劃時間提早了約8小時完成既定試驗任務。試驗結果顯示,線路接觸網工程各項檢測數據、指標良好,均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標準。

據悉,接觸網冷滑試驗是地鐵建設過程中對弓網關係的首次驗證,將為後續接觸網帶電熱滑及電客車試運行掃清障礙。本次冷滑試驗的圓滿收官,為全線接觸網電通、接觸網熱滑和全線軌行區移交提供了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2%,8座車站進行設備安裝及裝修施工。」廣州地鐵有關負責人表示,該線路覆蓋廣州南站地區和佛山市北滘—陳村組團,有效串聯起廣佛兩地的城市軌道交通線網,進一步擴大廣州、佛山的溝通與交互範圍,對於推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軌道交通網絡的互聯互通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