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早前被各界狠批涉嫌教導年輕人逃避刑責。香港文匯報日前揭露該書竟被全港各區公共圖書館及多間流動圖書館納入館藏,有約80本可同時供市民借閱。有媒體報道,在香港文匯報報道見報當日再在網上搜尋圖書館目錄時,發現已無法找到該書。康文署證實,由於該書可能違法,已暫停有關館藏服務。

●香港文匯報日前揭露《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竟被全港各區公共圖書館及多間流動圖書館納入館藏。 香港文匯報PDF版

《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由律政司前檢控官翁達揚參與出版,以年齡介乎10歲至15歲的少年為對象。該書教導青少年如何「避開法律陷阱,了解人權保障」,被各界批評猶如「黑暴秘笈」,然而現行法例無法規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報道指,翁達揚在爭議發生後已向律政司請辭並離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發現,香港公共圖書館目錄顯示,該書竟被全港各區公共圖書館及多間流動圖書館納入館藏,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油麻地公共圖書館、屯門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等,有約80本可同時供市民借閱。

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向康文署查詢,署方回覆指,就《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一書,康文署過去並未收到公眾投訴。署方會檢視有關書籍,研究是否有不良意識,及是否適合繼續作為圖書館館藏。

有媒體在香港文匯報報道見報當日在網上搜尋公共圖書館目錄,發現該書「檢索總數」為零,其後變成「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在搜查作者「梅碧思」、「翁達揚」時亦無結果。

康文署在回覆查詢時證實,有關館藏內容可能違法,署方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並與有關部門研究內容是否違反有關法例,正研究是否有不良意識,以及是否適合繼續作為圖書館館藏。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