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會副主席楊逸意被押至西九龍法院提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5名骨幹,涉嫌在過去一年發布「羊村系列」三本兒童讀物,意圖引起幼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該工會兩名女性正副主席昨日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被押上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人暫毋須答辯。控方明言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或加控其他罪行。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兩被告保釋,將案件押後至8月30日再訊,兩被告須還柙。

兩名女被告黎雯齡(25歲,言語治療師)及楊逸意(27歲,言語治療師),分別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及外務副主席。兩人各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違反《刑事罪行條例》 第10(1C)條、第159A條及第159C。

控罪指,兩名被告於2020年6月4日至2021年7月22日,在香港與其他人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包括3本名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的書,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叛離,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叛離,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控方:或會拘捕更多人

控方昨日申請將案件押後,以待警方再深入調查,並明言或會拘捕更多人或增加控罪,同時反對被告保釋。分別代表兩名被告的大律師劉偉聰及大律師梁麗幗則替兩被告申請保釋。總裁判官蘇惠德聽畢控辯雙方陳詞後,拒絕兩名被告擔保申請,並押後案件至8月30日下午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黎雯齡保留8日保釋覆核權,將於7月30日再出庭作保釋覆核。

另外,同案被捕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秘書伍巧怡、司庫陳源森及委員方梓皓,昨晚已獲保釋,9月下旬向警方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