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講話,對新形勢下香港發展提出「四個期盼」和「五項要求」,代表中央對香港持續實踐「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指路引航,也為未來治港者提供行動指南。希望所有愛國的治港者,切實根據中央的新要求新目標,敢擔當、善作為,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辜負港人和中央期望。

夏寶龍主任總結落實香港國安法後香港出現的重大轉變,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堅決扛起責任、香港警隊嚴正執法、香港各界愛國愛港人士眾志成城、國際社會正義力量仗義執言,築起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證明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彰顯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中的關鍵性作用:只有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兩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

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重回正軌、穩健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夏寶龍主任描繪香港發展的「四個期盼」,說出了廣大港人的心聲和訴求,也提出了香港未來幾十年發展的具體目標,當中「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更是切中港人最關心的問題,體現了中央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對治港者提出必須竭盡全力完成的任務、加注解決難題的動力。

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要實現良政善治,治港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真才實幹。夏寶龍主任提出對管治者的五大要求,其中一項就是須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破解矛盾和問題,需要的是堅定的信念和勇氣,要勇於破解利益集團的糾結,要勇於破解行政程序的枷鎖,有利民生的政策倡議要貫徹始終。

希望治港者切實落實中央在新形勢下的新要求,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努力創新制度和機制,打破阻礙發展的陳規陋習,有效破解土地房屋和居住方面的難點,在解決就業、醫療、安老等突出問題上有大作為,彰顯為民謀福的初心和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