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校長袁國明表示,疫情促進了與姊妹學校佛山市南海區石門中學合作,發揮兩地優勢。石門中學設有DSE課程,便於港籍學生在佛山就讀,採用內地高考的嚴謹教學方式,校舍封閉式管理令學生更能集中學習,而屯門馬登對DSE試題、香港課程的情況則較為熟悉,「兩名跨境生集合兩地優勢,成績優異,可以說是成功的實驗,希望未來他們學成後,能回饋大灣區。」

袁國明指出,過去一年多疫情斷斷續續,跨境生無法到港返學,只能在石門的姊妹學校進行網課,等考試前再回港面授溫習,準備考試。

他用「馬拉松」形容疫情下的溫習拉力賽,校方專門成立特別小組,針對跨境生提供幫助,組內有科任老師、科主任、助理校長及校長等,隨時解答跨境生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與家長頻繁地進行視像會議,昨晨助校還與家長學生透過電話會議商談跨境生的大學選科事宜。

網課期間,學校採用了全球通用的視頻軟件,不僅讓居於內地的跨境生,連遠在巴基斯坦的「跨國生」都可以參與學習。

袁國明表示,為方便支援管理,該校會將跨境生歸為一班,並多設一名班主任。疫情前,跨境生即日往返兩地學習時,校方安排了居於深圳的老師陪同其回深圳,以加強照顧,「相信這在香港的學校是少有的。」

此外,屯門馬登今年暑期還透過屯馬新家園社區及跨境公益網課中心為兩地跨境生提供網課服務,迄今已經超過500人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