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陳小姐40歲,去年公司因為疫情業績不好,她被迫轉工,去到新公司要重新適應環境,和同事相處普普通通,經常難以入睡,半夜驚醒,最近幾個月發現月經有時兩個月有時個多月才來一次,來的時候有很多血塊,有時斷斷續續十幾二十日。

開始的時候,她怕疫症不敢去醫院或診所看醫生,自己買一些成藥吃,吃了一段時間仍然無濟於事,於是去看醫生,醫生給了調經藥給她吃,吃的時候月經止了,一停藥又流血了。面青口唇白,血色素只有正常人的一半。當我詳細問清楚她的月經和服藥情況,並做了婦科和超聲波檢查再加子宮內膜抽取化驗,應該是功能性子宮出血所引致的月經失調,而且和她最近轉工所承受的壓力也有關係。

一個40歲的女士,如果想要BB就盡快完成生育計劃,不想要BB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每一個月經失調的人第一考慮是不是和懷孕有關?是不是作小產或者不完全流產?如果有腹痛更加要考慮有沒有宮外孕的可能性,另一個考慮就要看子宮內膜有無增生甚至於變癌症的可能性。所以醫生會做婦科檢查,子宮頸細胞檢查,婦科超聲波看子宮內膜的厚度、有沒有子宮纖維瘤、卵巢腫瘤?也有一些人將尿道出血或者肛門出血以為是來經期,所以有時醫生也會檢查尿道口或探肛門、驗大小便。必要時取子宮內膜化驗。有些人以為做子宮頸細胞檢查(俗稱栢氏塗片)就是婦科檢查了,那只是檢查子宮頸的細胞情況診斷子宮頸癌而看不到子宮體和卵巢有沒有腫瘤。

而這位女士一開始自己亂買一些藥吃,以為隨便食一些藥就可以止血,吃荷爾蒙調經又沒有按醫生所指示的去吃,吃吃停停,不單止不能調理經期反而更加亂。最後當她盡量放鬆自己和同事慢慢熟絡,跟着醫生所指示的吃了一個療程已經正常。血色素也由嚴重貧血恢復到正常。

所以不要小看月經失調,可大可小,特別是更年期月經紊亂或收經後一年再出血的女士,這是子宮內膜癌的好發年齡,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找醫生診治排除惡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