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綜合外媒報道,本月18日,17家國際媒體聯合披露了一則震驚全球的監聽醜聞:一款名為「飛馬」的監聽軟件被長期秘密安裝在多國政商傳媒界重要人士持有的手機上,受監聽者的所有通訊都面臨極高的洩漏風險。

多個媒體聯合披露,一款名為「飛馬」的監聽軟件被長期秘密安裝在多國政商傳媒界重要人士持有的手機上,受監聽者的所有通訊都面臨極高的洩漏風險。資料圖片

媒體聯合披露稱,全球共有180名記者、600名政界人士、85名人權活動分子和65名企業負責人被列入「飛馬」軟件的監聽名單。被監聽的手機號碼總量或高達5萬多個。這些不知情的被監聽者中,既有法國總統馬克龍、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等現任國家領導人,也有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等國際組織負責人。

法國《世界報》報道稱,摩洛哥情報部門在馬克龍和數十名法國政要的手機中安裝「飛馬」,非法監聽通訊內容。法國總統府回應稱,馬克龍已命令當局對此展開調查並將及時通報結果,如果情況屬實,「問題將非常嚴重」。不過,摩洛哥方面對監聽指控予以否認,稱其為「毫無根據的錯誤指控」。

另據美聯社報道,印度反對黨20日指責印度總理莫迪利用「飛馬」監聽政敵、記者和社會活動人士。根據被曝出的監聽名單,印度國大黨資深領導人拉胡爾·甘地,至少40名記者和一位曾批評過莫迪的學者的名字都赫然在列。印度信息技術部長阿什瓦尼·瓦伊什諾駁斥了相關指控,稱這種「極為聳人聽聞的誇張消息」妄圖「中傷印度」。

據悉,「飛馬」軟件由一家名為「NSO Group」的以色列公司研發,用於在智能手機上收集短訊、照片、聯繫人信息,還能監聽通話。據英國《衛報》描述,「飛馬」可能是目前最強大的間諜軟件,有能力獲取用戶當前和歷史位置,甚至可獲知與用戶見面者的身份。

該公司網站聲明顯示,「飛馬」主要被情報部門用於監聽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並能夠在救援行動中提供遇難者位置。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沙萊夫·胡利奧(Shalev Hulio)堅決否認「飛馬」軟件被用來監聽公民、社會成員,馬克龍等政要也不在被監聽之列。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政府正在組建專項工作組以應對「飛馬」監聽醜聞的後續影響。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20日稱,以方正在對「飛馬」與其研發公司進行調查,他強調:「我們只向他國政府出口網絡產品,且僅適用於合法用途。」

責任編輯: 之袁